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3年第19期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4

    1、Addison病可能的表现有

    A.皮肤色素沉着

    B.血压降低,心脏缩小

    C.对胰岛素敏感

    D.女性患者多有阴毛、腋毛脱落

    E.黏膜白色念珠菌感染

    【答案】ABDE

    【解析】阿狄森氏病Addison又称原发性慢性肾上腺皮质机能减退症,是由于双侧肾上腺皮质萎缩、结核等严重感染或肿瘤等引起的严重破坏,多数是由于结核破坏了肾上腺皮质或双侧肾上腺皮质大部或全部切除所致,引起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不足所致的疾病,也可继发于下丘脑分泌CRH及垂体分泌ACTH不足所致,但由肾上腺本身引起者多见。此外,还有自身免疫病、严重的精神创伤也可使肾上腺皮质毁坏或萎缩;其余为淀粉样变、肿瘤、梅毒、真菌、血栓等也能破坏肾上腺皮质而影响其功能医学教育|网原创。

    临床表现为皮质醇缺乏所引起的症状:全身乏力,虚弱消瘦,皮肤,粘膜色素沉着,皮肤外露部位、关节皱褶处明显色素沉着,同时口腔、唇、舌、颊粘膜均有色素沉着,女性阴毛腋毛减少,男性性功能减退。病情严重者可导致肾上腺危象,常发生于感染,创伤,手术,分娩,过劳,大量出汗或突然中断治疗等应激情况下。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严重脱水,血压降低,心律快,脉细弱,常有高热,低血糖症,低钠血症等,可危及生命。

    阿狄森氏病的诊断主要依靠血尿皮质醇、血ACTH水平测定。

    诊断明确的患者需要肾上腺皮质激素(可的松类)终生替代治疗,遇到感染等应激状况还需要加量。

    2、患者,男性,20岁,持续发热半个月,体温37~40℃,晚上为甚,早晨正常,伴畏寒,无寒战,间有腹痛,大便稀,2~3/d,无脓血,精神、食欲尚可。查:肝剑突下4cm,轻触痛,脾侧位可及。血象:Hb120g/L,WBC18×109/L,N0.50,L0.30,E0.20.该病例可能性最大的诊断是医学教育|网原创

    A.急性血吸虫病

    B.结核

    C.伤寒

    D.肝脓肿

    E.病毒性肝炎

    【答案】A

    【解析】

    急性血吸虫病又称日本血吸虫病,是指大量日本血吸虫尾蚴感染所致的传染病。解放前,我国血吸虫病发病率很高,解放后由于大力开展消灭血吸虫病的血防工作,基本上已消灭了血吸虫病,但近年来长江流域和江淮地区血吸虫病病人又有发现且呈上升趋势,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临床表现]

    起病较缓慢,发热多呈间歇或弛张型,常有腹痛腹泻,稀便2~5次/天,少数病人可有脓血便;肝肿大,以左叶为显著,有触痛;脾轻度肿大,另外患者还有皮肤过敏反应如荨麻疹等。

    [诊断要点]

    (1)本病有一定的流行区,多在长江流域和江淮地区医学教育|网原创。

    (2)多在夏秋季节感染发病。

    (3)发病前1~2月有疫水接触史。

    (4)有发热、肝脾肿大及腹痛腹泻等临床表现和体征。

    (5)体验检查:①粪便孵化血吸虫毛蚴阳性。②直肠粘膜压片可有血吸虫卵。③肝功能检查有改变等。

    3、女性患者,40岁,骨痛,腰背部、髋部骨压痛。X线片提示骨质疏松,查血钙2.5mmol/L(正常2.1~2.6mmol/L),怀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下列哪项检查对诊断最重要

    A.血磷

    B.血PTH

    C.尿钙

    D.血清碱性磷酸酶

    E.尿cAMP

    【答案】B

    【解析】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旁亢)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三发性三种。

    原发性甲旁亢是由于甲状旁腺本身病变(肿瘤或增生)引起的甲状旁腺素(PTH)分泌过多,通过对骨和肾的作用,导致高钙血症和低磷血症医学教育|网原创。

    继发性甲旁亢由于甲状腺以外的各种其他原因导致的低血钙,继发引起甲状旁腺增生,分泌过多PTH.

    三发性甲旁亢在继发性甲旁亢的基础上,由于甲状旁腺受到持久性刺激,过度甲状旁腺增生转变成能自主分泌PTH的腺瘤这种情况称为三发性甲旁亢,临床上极为少见。

    [诊断]

    根据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凡有骨病变,肾结石及顽固性溃疡等症状时应考虑本病的可能。直接测PTH明显增高可明确诊断,间接则依靠血钙增高,血磷下降,血碱性磷酸酶增高以协助诊断。

    4、男性患者,74岁,12h前无明显诱因呕吐新鲜血医学教育|网原创,总量约1200ml,排不成形黑便3次共约500g.既往慢性乙肝痛史20年,高血压、冠心病史10年。查体:血压100/70mmHg,脉搏101次/min,面色污秽,巩摸黄染,肝掌及蜘蛛痣阳性。肝大肋下未触及,剑突下3cm,质硬,无触痛,脾大肋下未触及,移动性浊音可疑阳性,双下肢水肿。首选的治疗是

    A.血管加压素

    B.生长抑素

    C.内镜下治疗

    D.三腔二囊管压迫

    E.外科手术

    【答案】B

    【解析】

    此题选项考察为首先采取的措施,根据患者病史,首先要控制的就是出血,所以用生长抑制素控制严重的急性食道静脉曲张出血,起到缓解症状,稳定患者生命体重的效果。然后再进行其他止血措施。

    生长抑素:

    适用于严重的急性胃溃疡出血、糜烂或出血性胃炎所致的严重急性出血、严重的急性食道静脉曲张出血、胰胆和胃肠瘘及急性胰腺炎的治疗以及胰腺术后并发症的预防。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3年第19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政策解析]在私人医院工作能否参加内科主治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有哪些题型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成绩实行滚动制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报考单位的性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