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3年第17期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4

    1、腹部振水音可见于

    A.幽门梗阻

    B.胃酸分泌过多

    C.胃扩张

    D.正常人餐后6~8h

    E.正常人饮进多量液体时

    【答案】A,C,E

    【解析】本题选ACE,振水音:胃内有多量液体及气体存留时可出现振水音。检查时患者仰卧,医生以一耳凑近上腹部,同时以冲击触诊法振动胃部,即可听到气、液撞击的声音。亦可将听诊器膜式体件置于上腹部,另一手自一侧摇震患者,或在胃部作冲击震动,以引出振水声。正常人在餐后或饮进多量液体时可有上腹振水音、但若在清晨空腹或餐后6~8小时以上仍有此音,则提示胃排空障碍,如幽门梗阻或胃扩张医学教|育网原创。

    2、男性患者,心脏听诊S1减弱,A2减弱,该患者可能是

    A.二尖瓣狭窄

    B.二尖瓣关闭不全

    C.主动脉瓣狭窄

    D.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E.肺动脉瓣狭窄

    【答案】D

    【解析】

    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瓣膜活动很差或反流严重时主动脉瓣第二心音减弱或消失;常可闻及第三心音,提示左心功能不全;左心房代偿性收缩增强时闻及第四心音。急性严重主动脉关闭不全时,舒张期杂音柔和,短促;第一心音减弱或消失,可闻及第三心音;脉压可近于正常。

    主动脉瓣狭窄,瓣膜活动受限或钙化明显时,主动脉瓣第二心音减弱或消失,亦可出现第二心音逆分裂。常可在心尖区闻及第四心音,提示左心室肥厚和舒张期末压力升高。左心室扩大和衰竭时可听到第三心音(舒张期奔马律)医学教|育网原创。

    3、男性,l6岁,全身浮肿,尿少,尿蛋白(++++)。用糖皮质激素治疗过程中,突发右下肢不对称性肿胀伴胀痛,最可能的原因是

    A.高尿酸血症-痛风

    B.动脉栓塞

    C.右下肢静脉血栓形成

    D.右下肢静脉炎

    E.肾性骨病

    【答案】C

    【解析】

    患者有肾病及使用糖皮质激素的病史:

    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临床表现:本病最常见的主要临床表现是一侧肢体的突然肿胀,患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病人局部感疼痛,行走时加剧,轻者局部仅感沉重站立时症状,加重体检有以下几个特征:①患肢肿胀肿胀的发展程度须依据每天用卷带尺精确的测量并与健侧下肢对照粗细才可,靠单纯依靠肉眼观察是不可靠的,这一体征对确诊深静脉血栓具有较高的价值,小腿肿胀严重时常致组织张力增高;②压痛静脉血栓部位常有压痛,因此下肢应检查小腿肌肉腘窝内收肌管及腹股沟下方股静脉;③Homans征将足向背侧急剧弯曲时,可引起小腿肌肉深部疼痛,小腿深静脉血栓时,Homans征常为阳性。这是由于腓肠肌及比目鱼肌被动伸长时刺激小腿血全静脉而引起;④浅静脉曲张深静脉阻塞,可引起浅静脉压升高发病12周后可姓浅静脉曲张医学教|育网原创。

    4、36岁女性患者,6年前发现高血压,3年前开始反复出现下肢发作性软瘫。查体:血压175/105mmHg,余无异常。检查:血钾2.5mmol/L.心电图示低钾图形。最应该考虑的诊断是

    A.嗜铬细胞瘤

    B.Cushing综合征

    C.甲亢

    D.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E.高血压病

    【答案】D

    【解析】

    原发性固酮增多症主要的临床表现如下医学教|育网原创:

    高血压:为最早出现症状,一般不呈现恶性演进,但随着病情进展,血压渐高大多数在22.6/13.3kpa(170/100mmHg)左右,高时可达28/17.3kpa(210/130mmhg)。

    神经肌肉功能障碍:肌无力及周期性麻痹甚为常见、一般说来血钾愈低,肌肉受类愈重,常见诱因为劳累,或服用氧噻嗪,呋塞米等促进排钾的利尿药,麻痹多累及下肢,严重时累及四肢,也可发生呼吸,吞咽困难,麻痹时间短者数小时,长者数日或更长,补钾后麻痹即暂时缓解,但常复发,肢端麻大,手足搐搦在低钾严重时,由于神经即若应激性降低,手足搐搦可较清或不出现,而在补钾后,手足搐搦往往便的明显。

    因大量失钾,深小管上皮细胞呈空泡变形,浓缩功能减退,伴多尿,尤其夜尿多,继发口渴、多饮,常易并发尿路感染医学教|育网原创。

    心脏表现:心电图呈低血钾图形,较常见者为过早搏动或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最严重时可法成心室颤动。

    其他:儿童患者有生长发育障碍,与长期缺钾等代谢系乱有关,缺钾时胰岛的释放减少,作用减弱,可出现糖耐量减低。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3年第17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政策解析]在私人医院工作能否参加内科主治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有哪些题型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成绩实行滚动制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报考单位的性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