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答疑周刊》2013年20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3

    【临床基础检验】

    尘细胞属于()

    A.中性粒细胞

    B.嗜酸性粒细胞

    C.淋巴细胞

    D.肺泡巨噬细胞

    E.浆细胞

    【正确答案】D

    学员提问:为什么是D(肺泡巨噬细胞属于单核细胞)……

    解析:肺泡巨噬细胞:由单核细胞迁移至肺组织发育而成,其弱表达F4/80,高表达甘露糖受体及吞噬性受体,可吞噬和清除抗原,是机体抵御外来微生物侵袭肺脏的第一道防线,也参与提呈抗原和免疫调节。

    吞噬灰尘后的肺巨噬细胞称为尘细胞,见于肺泡中隔的组织细胞,通过吞噬作用将随着吸气进入肺泡的各种尘埃粒子纳入细胞体内,尘细胞出肺泡腔,以后由于呼吸道的纤毛运动等与粘液共同排出体外。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生化学检验】

    一位昏迷的病人看急诊,为了帮助鉴别糖尿病酮症昏迷和低血糖昏迷,下列何种试验最有效()

    A.血液pH值

    B.测定C肽

    C.血糖

    D.尿酮体

    E.GHb

    【正确答案】C

    学员提问:我觉得应是D

    解析:糖尿病因未控制或治疗不当,血酮体增高而引起酮症,出现酸中毒或昏迷,尿酮体检查有助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早期诊断(尿酮体阳性),并能与低血糖、心脑疾病乳酸中毒或高血糖高渗透性糖尿病昏迷相区别(尿酮体阴性)。但当患者肾功能严重损伤肾阈值增高时,尿酮体排出反而减低,甚至完全消失。此时应进一步检查血糖以确诊。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血液学检验】

    A.再生障碍性贫血

    B.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

    C.缺铁性贫血

    D.慢性疾病(炎症性)贫血

    E.急性失血后贫血

    1.属于红细胞寿命缩短的疾病是()

    【正确答案】B

    2.属于骨髓造血功能减退的疾病是()

    【正确答案】A

    学员提问:请解释一下。

    解答: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是红细胞膜有先天性缺陷的一种溶血性贫血。其临床特点为贫血、黄疸、脾肿大、血液中球形红细胞增多,病程呈慢性贫血经过并伴有反复急性发作的溶血。也称作先天性溶血性黄疸,是一种由于红细胞膜缺陷引起的贫血病。正常情况时,红细胞的外形为中间薄、周边厚的扁形细胞,外形有点像圆盘子。而患有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时,红细胞就变成圆球形。这种球形的红细胞,体积变大、变形能力差,当血液进入到脾脏时,红细胞就不能很好的通过细小的血管,结果很多红细胞滞留在脾脏,并被破坏,结果就引起溶血、贫血。

    祝您学习愉快!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基础检验】

    血液保存液CPD是在ACD的基础上增加了()

    A.枸橼酸盐和磷酸盐

    B.葡萄糖和腺嘌呤

    C.腺嘌呤和鸟嘌呤

    D.鸟嘌呤和磷酸盐

    E.腺嘌呤和磷酸盐

    【正确答案】E

    学员提问:为什么选择D的答案不对呢?

    解答:此题正确答案选E.

    血液保存液常用种类:

    配方可分为:ACD(A,枸橼酸;C,枸橼酸三钠;D,葡萄糖)保存液与CPD(C,枸橼酸三钠;P,磷酸盐;D,葡萄糖;以及枸橼酸、腺嘌呤)两大类保存液。在CPD中加腺嘌呤即为CPDA-1.

    血液保存液主要成分:

    (1)枸橼酸盐:是所有抗凝保存液中的基本抗凝物质。最常用的是枸橼酸三钠,除抗凝作用外,它还能阻止溶血的发生。

    (2)枸橼酸:避免保存液中的葡萄糖在消毒中焦化。

    (3)葡萄糖:是红细胞代谢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可延长红细胞保存时间,且防止溶血;并减慢细胞中有机磷的消失,防止红细胞储存损伤。

    (4)腺嘌呤:可促进红细胞ATP合成,延长红细胞的保存期(达35天),并增强红细胞放氧功能。

    (5)磷酸盐:提高保存液pH,延长红细胞的保存期。ACD液pH较低,对保存红细胞不利,只能保存21天,且放氧能力迅速下降。CPD保存液中加入腺嘌呤与磷酸,从而延长红细胞的生存期。

    所以选项D是错误的

    祝您学习愉快!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免疫学检验】

    患者血清嗜异性凝集试验滴度为1:224,用豚鼠肾吸收后为1:56,用牛红细胞吸收后为0,可以辅助诊断()

    A.血清病

    B.霍奇金病

    C.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D.病毒性肺炎

    E.冷凝激素综合征

    【正确答案】C

    学员提问:嗜异性凝集为什么不能针对冷凝激素综合征呢?嗜异性凝集概念是什么?

    本题正确答案:C.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医学|教育网原创

    嗜异性凝集试验:用于诊断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试验。即用豚鼠肾脏吸附待测血清,清除其中抗嗜异性抗原的抗体,通过观察羊红细胞凝集程度而测定血清中嗜异性抗体滴度。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患者血清的嗜异性抗体不被或不完全被Foresman抗原组织,如豚鼠肾、马肾所吸收,但可被牛红细胞吸收。

    由此可见,正确答案是C.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答疑周刊》2013年20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执业医师]医学教育网让我一次性顺利通过口  [执业医师]医学教育网结束我三年口腔医师考
    [助理医师]没有网校就没有口腔助理医师考试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中医助理]医学教育网助我顺利通过中医助理  [中医助理]医学教育网让我提高的不只是医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政策解析]卫生资格考试培训的网站介绍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