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3年第18期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4

    1、引起胸腔积液中葡萄糖含量降低的情况,多见于哪些疾病

    A.低蛋白血症致胸腔积液

    B.结核性胸膜炎

    C.类风湿关节炎

    D.脓胸

    E.胸膜间皮瘤

    【答案】B,C,D

    【解析】本题选BCD

    化脓性胸腔积液中葡萄糖含量明显减少,常3.35mmol/L)。恶性肿瘤所致的胸腔积液葡萄糖也多正常医学教|育网原创。

    2、患者男性,72岁,血压210/96mmHg,伴气促及下肢水肿,心率110次/min,最好选用下列何种降压药

    A.美托洛尔

    B.卡托普利

    C.硝苯地平

    D.氢氯噻嗪

    E.可乐定

    【答案】B

    【解析】

    这道题可以这样理解,患者是老年男性,血压高,有心衰表现(气促及下肢水肿),硝苯地平是短效的钙离子拮抗剂,不利于心衰,而且会反射性的心率加快,可乐定是中枢性降压药,并不利于心衰,美托洛尔有一定的负性肌力,不适合急性心衰,卡托普利,氢氯噻嗪均可以使用,但是卡托普利是ACEI药物,对心衰效果好,故选B医学教|育网原创。

    3、重症肺炎的临床表现不包括下列哪项

    A.呼吸频率>30/min

    B.PO2/FiO2>300mmHg

    C.胸部X线显示多个肺叶浸润

    D.收缩压<90mmHg,舒张压<60mmHg

    E.少尿

    【答案】B

    【解析】重症肺炎:

    美国胸科协会(ATS)指南的定义为:符合下列1条主要标准或2条次要标准。主要标准为:①需要机械通气;②48h内肺部浸润灶扩大≥50%;③脓毒性休克(septicshock);④急性肾功能损害。次要标准为:①呼吸频率≥30次/min;②PaO2/FiO2<250;③病变累及双肺或多肺叶;④收缩压<90mmHg(1mmHg=0.133kPa);⑤舒张压<60mmHg.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2006年的诊断标准:①意识障碍;②呼吸频率≥30次/min;③PaO2<60mmHg,PaO2/FiO2<300,需行机械通气治疗;④动脉收缩压<90mmHg;⑤并发脓毒性休克;⑥X线胸片显示双侧或多肺叶受累,或入院48h内病变扩大≥50%;⑦少尿:尿量<20mL/h,或<80mL/4h,或急性肾功能衰竭需要透析治疗。肺部感染、且上述临床表现中出现1项或以上者即可诊断为重症肺炎医学教|育网原创。

    4、患者男性,52岁,尿毒症,行CAPD治疗,24h尿量约1500ml,无水肿及高血压。以下哪项饮食指导不正确

    A.不限制水的摄入

    B.不宜严格限制钠摄入

    C.高热量摄入

    D.无需限制钾的摄入医学教|育网原创

    E.限制蛋白饮食

    【答案】E

    【解析】

    未进行透析治疗阶段的尿毒症患者,应给予优质低蛋白饮食,一方面可减轻尿毒症症状,另一方面可延缓慢性肾衰时肾功能的进行性恶化。一般认为每公斤体重每日蛋白质摄入量0.5克,可以维持患者氮平衡。如同时补充必需氨基酸,则蛋白质可限至更低。蛋白质中65%~75%应为优质动物蛋白,并分配在三餐中,食物应以奶、蛋等蛋白质和麦淀粉为主,限制植物蛋白质比例。

    进行透析阶段的病人,不应再过于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一方面透析替代了肾脏的排泄功能,另一方面透析本身也是一个消耗和丢失蛋白质的过程,所以血透病人饮食中蛋白质维持在每公斤体重每日1.0~1.2克,腹透患者应在1.2~1.5克,这样才可使患者维持良好的营养状态。

    除以上两点之外,还应注意以下的几点:

    1、尿量少者应限制水分和钠盐摄入,一般食盐量每日少于3克。明显水肿、高血压、心衰时更应严格控制水钠摄入,一般少于每日1~2克医学教|育网原创。

    2、根据血钾水平和尿量控制钾的摄入,使其每日在2.5克以下,有尿者每排1000毫升尿,可增1克钾摄入。

    3、每日补充钙1.2~1.5每日磷的摄入控制在0.9~1.2克。膳食中应注意补给富含维生素B和C的食物,还应适当补充微量元素锌和铁。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3年第18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政策解析]在私人医院工作能否参加内科主治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有哪些题型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成绩实行滚动制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报考单位的性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