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3年第16期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4

    1.心悸伴晕厥见于

    A.高度房室传导阻滞

    B.心绞痛

    C.心室颤动

    D.病态窦房结综合征

    E.风湿热

    【答案】A,D

    【解析】

    心悸的伴随症状:

    1.伴心前区疼痛:见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心肌炎、心包炎,亦可见于心脏神经症等。

    2.伴发热:见于急性传染病、风湿热、心肌炎、心包炎、感染性心内膜炎等。3.伴晕厥:见于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病态窦房结综合症等。

    4.伴贫血:见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性失血,此时常有虚汗、脉搏微弱、血压下降或休克。慢性贫血、心悸多在劳累后较明显。

    5.伴呼吸困难:见于急性心肌梗死、心肌炎、心包炎、心力衰竭、重症贫血等。

    6.伴消瘦及出汗: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医学教|育网原创。

    2.S2减弱见于

    A.高血压

    B.低血压

    C.肺心病

    D.室间隔缺损

    E.主动脉瓣狭窄

    【答案】B,E

    【解析】

    S2减弱:

    ①A2减弱:见于体循环阻力或压力降低,或血流量减少,如低血压、主动脉瓣狭窄和关闭不全引起的主动脉内压力降低。

    ②P2减弱:则由于肺循环阻力或压力降低,见于肺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

    3.腹泻伴关节痛可见于

    A.伤寒

    B.肠结核

    C.系统性红斑狼疮

    D.溃疡性结肠炎

    E.Crohn病

    【答案】C,D,E

    【解析】

    Crohn病过去又称肉芽肿性肠炎、阶段性肠炎或局限性大炎,是病因未明的胃肠道慢性炎性肉芽肿性疾病,本病与溃疡型结肠炎统称为炎症性肠病。病变多见于末端回肠和临近结肠,但从口腔至肛门各段消化道均可受累,呈节段性或跳跃式分布。临床上以腹痛、腹泻、腹块、瘘管形成和肠梗阻为特点,可伴有发热、贫血、营养障碍以及关节、皮肤、眼、口腔粘膜、肝脏等肠外损害医学教|育网原创。

    腹泻:①伴发热者可见于急性细菌性痢疾、伤寒或副伤寒、肠结核、肠道恶性淋巴瘤、crohn病、溃疡性结肠炎急性发作期、败血症等;②伴里急后重提示病变以结肠直肠为主,如痢疾、直肠炎、直肠肿瘤等;③伴明显消瘦多提示病变位于小肠,如胃肠道恶性肿瘤、肠结核及吸收不良综合征;④伴皮疹或皮下出血者见于败血症、伤寒或副伤寒、麻疹、过敏性紫癜、糙皮病等;⑤伴腹部包块者见于胃肠恶性肿瘤、肠结核、Crohn病及血吸虫性肉芽肿;⑥伴重度失水者常见于分泌性腹泻,如霍乱、细菌性食物中毒或尿毒症等;⑦伴关节痛或关节肿胀者见于Crohn病、溃疡性结肠炎、系统性红斑狼疮、whipple病等。

    4.小水泡音见于下列哪些疾病

    A.支气管扩张

    B.细支气管炎

    C.肺气肿

    D.肺脓肿

    E.肺淤血

    【答案】B,E

    【解析】

    1、干啰音

    特点:调较高、带乐性、持续时间长,吸气、呼气均可听到,但以呼气明显,啰音强调、性质、部位易变,瞬间内数量可明显增减。发生于大气道之干啰音,有时不用听诊器亦可听到,谓之喘鸣。

    分类:

    (1)高调干啰音:又称哨笛音,调高,基音频率>500Hz,短促“Zhi-Zhi”声或带乐性,用力呼气时音质呈上升性,发生于较小支气管或细支气管。哨笛音是高调的干啰音常被描述为哮鸣音,飞箭音,鸟鸣音等病变多发生于支气管或细支气管医学教|育网原创。

    (2)低调干啰音:又称鼾音,调低、基因频率<200Hz,呈呻吟声或鼾声,多发生于气管或主支气管。若肺部干啰音,于呼气期以干为主,且伴明显呼气延长,一般称之为哮鸣音。鼾音,病变多发生于气管或主支气管;若鼾音系由黏液潴留引起,则咳嗽后即消失;局部固定鼾音提示支气管阻塞,若在同一部位反复出现鼾音,则要考虑支气管狭窄引起黏液潴留;支气管痉变长所致鼾音则为双侧性的。

    分布部位:双侧弥漫性干啰音,见于支气管哮喘、慢支喘息型和心源性哮喘局限性干啰音,见于支气管内膜结核、肿瘤,是局部支气管狭窄所致医学教|育网原创。

    2、湿啰音即水泡音,是由于气管或支气管内有较稀薄的液体,如渗出液痰液,血液,黏液脓痰等,在呼吸时气体通过液体,形成的水泡破裂而产生的音响多出现于吸气时,或在吸气终末时更清楚,有时也可出现于呼气早期部位及性质较恒定。由于病变支气管管腔的直径大,或空洞的大小不同液体量的多少不同,湿啰音的声音有粗,中细的不同或称为大,中,小水泡音吸气时肺底部无气区先关闭的小气道肺泡突然开放可产生“吸气性爆裂音”,吸气早期爆裂音提示严重的阻塞性肺疾患,而吸气晚期爆裂音亦可在老年人或长期卧床患者长时间的浅呼吸后突然吸气时的底部听到这是由于肺底部小气道较迟开放之故,不一定表示病理情况。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3年第16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政策解析]在私人医院工作能否参加内科主治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有哪些题型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成绩实行滚动制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报考单位的性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