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答疑周刊》2013年17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8

    【临床血液学检验】

    MCV↑、RDW↑,常见的疾病是()。

    A.轻型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

    B.缺铁性贫血

    C.再生障碍性贫血

    D.巨幼细胞性贫血

    E.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正确答案】D

    学员提问:巨幼细胞贫血应该是大细胞行贫血。分布宽度为什么会上升呢?

    解析:巨幼细胞性贫血是由于脱氧核糖核酸(DNA)合成障碍所引起的一种贫血,主要系体内缺乏维生素B12或叶酸所致,亦可因遗传性或药物等获得性DNA合成障碍引起。本症特点是呈大红细胞性贫血,骨髓内出现巨幼红细胞系列,并且细胞形态的巨型改变也见于粒细胞、巨核细胞系列,甚至某些增殖性体细胞。因此MCV:红细胞平均体积升高,RDW: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升高医学教育|网原创。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微生物检验】

    生产单克隆抗体细胞最常用的培养方法为()。

    A.液体培养

    B.半固体培养

    C.固体培养

    D.鸡胚培养

    E.动物接种

    【正确答案】A

    学员提问:生产单克隆抗体细胞最常用的培养方法是:①动物体内诱生方法。②体外培养法。为什么不选E动物接种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析:您好,生产单克隆抗体细胞最常用的培养方法是:①动物体内诱生方法:先在小鼠腹腔注射液体石蜡或福氏不完全佐剂,一周后将杂交瘤细胞悬液注射腹腔,1~2周后,无菌抽取腹水,离心取上清液即可。②体外培养法:是实验室制备的方法。将杂交瘤细胞置培养瓶中培养,待培养液颜色改变或细胞过多开始死亡时,收集上清液,离心去掉碎片及细胞即可。综上,生产单克隆抗体细胞最常用的培养方法为液体培养。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检验基础】

    关于草酸钠抗凝剂的叙述,正确的是()。

    A.可与血液按1:9的比例使用

    B.常用浓度为0.5mol/L

    C.可与血中Ca2+生成可溶性螯合物

    D.对V因子有保护作用

    E.可用于血细胞计数

    【正确答案】A

    学员提问:双草酸盐应该属于草酸盐吧?草酸盐适用CBC检查,不是选E吗?

    解析:草酸盐也是常用的抗凝剂,优点是溶解度大,作用原理是溶解后解离的草酸根与标本中的Ca2+形成草酸钙沉淀,使Ca2+失去凝血功能,凝血过程被阻断。常用的草酸盐抗凝剂种类有草酸钠、草酸钾和草酸铵,草酸钠的常用浓度为0.1mol/L,与血液按1:9比例使用。但是,高浓度k+或Na+易使血细胞脱水皱缩,而草酸铵则可使血细胞膨胀,故测定血细胞比容时用草酸铵与草酸钾或草酸钠两者适当比例混合的抗凝剂,恰好不影响红细胞的形态和体积。常用于血液生化测定,但不适用于K+、Ca2+的测定。由于生成草酸钙沉淀,红细胞会出现锯齿状,白细胞出现空泡,淋巴细胞及单核细胞会变形,不宜做血片检查。草酸盐可使血小板聚集,并影响白细胞形态,不能用于白细胞和血小板分类计数。故不选择E.

    正确答案:A请理解记忆医学教育|网原创!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血液学检验】

    免疫活性细胞发生、分化、成熟的场所是()

    A.胸腺和淋巴结

    B.骨髓和胸腺

    C.肺和胸腺

    D.脾脏和淋巴结

    E.骨髓和脾脏

    【正确答案】B

    学员提问:老师,细胞分化成熟的场所不应该是淋巴结才对吗?

    解析:免疫活性细胞其中能接受抗原物质刺激而活化、增生、分化,发生特异性免疫应答的淋巴细胞,称为抗原特异性淋巴细胞或免疫活性细胞,即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T淋巴细胞(又名T细胞)和B淋巴细胞(又名B细胞)都起源于造血干细胞。T细胞随血循环到胸腺,在胸腺激素等的作用下成熟,B细胞则在骨髓或腔上囊发育成熟。然后再随血循环到周围淋巴器官,在各自既定的区域定居、繁殖。淋巴结属周围淋巴样器官,位于淋巴管汇集部位,是淋巴细胞定居和适应性免疫应答产生的场所医学教育|网原创。

    祝您学习愉快!

    【临床化学检验】

    糖尿病人血中的代谢变化有()

    A.低钾血症

    B.高脂血症

    C.呼吸性酸中毒

    D.代谢性碱中毒

    E.高蛋白血症

    【正确答案】B

    学员提问:这题选A不对吗?糖尿病血中的变化不是有“低钾血症”吗

    解析:糖尿病可引起体内多种物质代谢紊乱,机体的电解质平衡也常因此导致失衡,其中低钾血症是一种发生率较高、对患者影响较大且在很多情况下易被忽略的并发症,尤其值得注意。低钾血症在临床上常见,糖尿病引起的低钾血症以往报道多见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糖尿病人血中的代谢变化与电解质的平衡紊乱是不同的所以,选B.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答疑周刊》2013年17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执业医师]医学教育网让我一次性顺利通过口  [执业医师]医学教育网结束我三年口腔医师考
    [助理医师]没有网校就没有口腔助理医师考试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中医助理]医学教育网助我顺利通过中医助理  [中医助理]医学教育网让我提高的不只是医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政策解析]卫生资格考试培训的网站介绍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