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答疑周刊》2013年19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16

    【临床血液学检验】

    下列哪种疾病临床上同时存在贫血及脾大

    A.地中海贫血

    B.缺铁性贫血

    C.真性红细胞增多症

    D.再生障碍性贫血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A

    学员提问:老师您好:请问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在临床上是否也会出现脾大,它也属于溶血性贫血。

    解析:您好,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是一种多能造血干细胞克隆性紊乱的以红系细胞异常增殖为主的慢性骨髓增殖性疾病,是一种少见的疾病。

    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患者全身皮肤、颜面及黏膜充血,血管充盈,可有血栓形成及出血。淋巴结可见造血灶与含铁血黄素沉着。骨髓中度或明显增生,肉眼可见长骨中的脂肪髓被红髓所取代,显微镜下扁骨骨髓细胞明显增生,脂肪细胞明显减少,骨髓结构仍存在,粒、红、巨核三系细胞均增生,但以红系和巨核细胞系增生多见,巨核细胞形态呈多样性。网状纤维大多正常,在疾病后期可有中度或高度增生。脾轻度或中度肿大,充血,表面光滑,切面暗红,镜下可见脾窦扩张,可见髓外化生。后期病例大多有髓外化生,显示疾病发展为骨髓纤维化。肝肿大,也可以不大,表面光滑,呈暗红色,镜下可见肝窦扩张、淤血,可有髓外化生,也可以有肝硬化的表现。此外,可由于各种并发症而出现其他病理改变,如脾梗塞、消化系统溃疡等。

    真性红细胞增多症不属于溶血性贫血医学教育|网原创。

    祝您学习愉快!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生化学检验】

    患者男性,65岁,颜面水肿,空腹血糖12.3mmol/L,尿糖(++),尿蛋白(+),曾不规则治疗,目前降糖治疗应首选

    A.单纯控制饮食

    B.控制饮食+双胍类药

    C.控制饮食+磺脲类

    D.控制饮食+胰岛素

    E.控制饮食+噻唑烷二酮类

    【正确答案】D

    学员提问:请详细一点

    解析:1.糖尿病症状加随意静脉血浆葡萄糖≥11.1mmol/L,如测定CBG,诊断标准相同。

    糖尿病症状:多尿,多饮和无原因体重减轻。

    随意血糖浓度:一天中任意时相的血糖浓度

    2.(1)空腹血浆葡萄糖(FPG):FPG<6.0mmol/L(110mg/dl)为正常,≥6.0~<7.0mmol/L(≥110~<126mg/dl)为空腹血糖受损(IFG),≥7.0mmol/L(126mg/dl)为糖尿病,需另一天再次证实。

    (2)OGTT中2小时血浆葡萄糖(2hPG):2hPG<7.8mmol/L(140mg/dl)为正常,≥7.8~<11.1mmol/L(≥140~<200mg/dl)为IGT,≥11.1mmol/L(200mg/dl)为糖尿病,需另一天再次证实。

    (3)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糖尿病症状+随机血糖≥11.1mmol/L(200mg/dl),或FPG≥7.0mmol/L(126mg/dl),或0GTT中2hPG≥11.1mmol/L(200mg/dl)。症状不典型者,需另一天再次证实,不主张做第三次OGTT.

    此患者的症状为糖尿病,降糖治疗首选为胰岛素。尿蛋白(+)即可提示并发了肾炎。

    因此答案选C.

    祝您学习愉快!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血液学检验】

    胞体直径12~20μm,呈圆形或椭圆形;胞核大,位于中央或偏位,核染色质开始聚集,核仁可见或消失;胞质量较多,呈淡蓝、蓝色或深蓝色,内含大小、形态或多少不一的紫红色非特异性天青胺蓝颗粒。POX染色阳性。这是医学教育|网原创

    A.原粒细胞

    B.早幼粒细胞

    C.中幼粒细胞

    D.幼淋巴细胞

    E.幼单核细胞

    【正确答案】B

    学员提问:为什么不是C

    解析:您好,早幼粒细胞的定义是胞体直径12~20μm,呈圆形或椭圆形;胞核大,位于中央或偏位,核染色质开始聚集,核仁可见或消失;胞质量较多,呈淡蓝、蓝色或深蓝色,内含大小、形态或多少不一的紫红色非特异性天青胺蓝颗粒。

    中幼粒细胞:①中性中幼粒细胞:胞体直径10~l8μm,圆形。胞核椭圆形或一侧开始扁平,占细胞的2/3~1/2,染色质聚集成索块状,核仁消失。胞质量多,内含中等量、大小较一致的特异的中性颗粒。②嗜酸性中幼粒细胞:胞体直径l5~20μm,胞核与中性中幼粒细胞相似。胞质内充满粗大、均匀、排列紧密、桔红色的特异的嗜酸性颗粒。③嗜碱性中幼粒细胞:胞体直径10~15μm.胞核椭圆形,轮廓不清楚,核染色质较模糊。胞质内及核上含有数量不多、排列零乱、大小不等的紫黑色特异的嗜碱性颗粒。

    此处书上有定义同学要认真看哦!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基础检验】

    下列能溶于脂肪溶剂中,不溶于水,化学亲和力低的染料是

    A.瑞氏染料

    B.姬姆萨染料

    C.苏丹类染料

    D.荧光染料

    E.酸性染料

    【正确答案】C

    学员提问:别的染料解释一下好吗?主要区别

    解析:瑞氏染料是由碱性染料美蓝和酸性染料伊红合称伊红美蓝染料即瑞氏染料。

    伊红钠盐的有色部分为阴离子,无色部分为阳离子,其有色部分为酸性,故称伊红为酸性染料。美蓝通常为氯盐是碱性的,美蓝的中间产物结晶为三氯化镁复盐,其有色部分为阳离子,无色部分为阴离子,恰与伊红钠盐相反。用甲醇作瑞氏染料溶剂,即成瑞氏染液医学教育|网原创。

    姬姆萨染料为天青色素、伊红、次甲蓝的混合物,本染色液最适于血液涂抹标本、血球、疟原虫、立克次体以及骨髓细胞、脊髓细胞等的染色。染前用蛋白酶等进行处理,然后再用姬姆萨染液染色,在染色体上,可以出现不同浓淡的横纹样着色。姬姆萨染液可将细胞核染成紫红色或蓝紫色,胞浆染成粉红色,在光镜下呈现出清晰的细胞及染色体图像。

    酸性染料是一类在酸性介质中进行染色的染料。酸性染料大多数含有磺酸钠盐,能溶于水,色泽鲜艳、色谱齐全。主要用于羊毛、蚕丝和锦纶等染色,也可用于皮革、纸张、墨水等方面。对纤维素纤维一般无着色力。

    荧光染料泛指吸收某一波长的光波后能发射出另一波长大于吸收光的光波的物质。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免疫学检验】

    不可能引起迟发型超敏反应的变应原有

    A.结核菌素

    B.染料

    C.真菌

    D.麻风杆菌

    E.破伤风类毒素

    【正确答案】E

    学员提问:染料不属于寄生菌也不属于病毒真菌呀这题应该是B染料吧?

    解析:1.感染性迟发型超敏反应,多见于胞内寄生菌感染,如结核杆菌等分支杆菌和一些原虫感染。伴随感染存在医学教育|网原创。

    2.接触性迟发型超敏反应,如体外的一些小分子半抗原内物质:油漆,重金属,化妆品等,在进入人体后与体内蛋白质结合成完全抗原,有朗格汉斯细胞提呈给T细胞,激活之成效应T细胞,再次接触出现过敏现象。

    因此染料能引起迟发型超敏反应。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答疑周刊》2013年19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执业医师]医学教育网让我一次性顺利通过口  [执业医师]医学教育网结束我三年口腔医师考
    [助理医师]没有网校就没有口腔助理医师考试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中医助理]医学教育网助我顺利通过中医助理  [中医助理]医学教育网让我提高的不只是医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政策解析]卫生资格考试培训的网站介绍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