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答疑周刊》2013年21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31

    【临床免疫学检验】

    根据干扰素的性质,可将干扰素分成两种类型:Ⅰ型和Ⅱ型。Ⅱ型干扰素的主要活性是

    A.抗肿瘤

    B.免疫调节

    C.抗病毒

    D.促进细胞分裂

    E.免疫排斥

    【正确答案】B

    学员提问:那抗病毒,抗肿瘤呢?

    解析:Ⅰ型干扰素的抗病毒作用较强,而Ⅱ型干扰素则具有较强的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和免疫调节作用。

    抗肿瘤作用Ⅰ型干扰素能抑制细胞的DNA合成,减慢细胞的有丝分裂速度;这种抑制作用有明显的选择性,对肿瘤细胞的作用比对正常细胞的作用强500~1000倍。另外,Ⅱ型干扰素也可通过增强机体免疫机制、加强免疫监督功能来实现其抗肿瘤效应。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免疫学检验】

    下列有关胶体金特性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A.胶体金颗粒稳定、均匀地分散悬浮在液体中

    B.电解质可使胶体金沉淀

    C.较大颗粒的胶体金是橙黄色的

    D.蛋白质有保护胶体金稳定性的作用

    E.胶体金颗粒越小,其吸收波长越短医学教育|网原创

    【正确答案】C

    学员提问:胶体金颗粒大小分级及其颜色分别是什么

    解析:胶体金是由氯金酸(HAuCl4)在还原剂如白磷、抗坏血酸、枸橼酸钠、鞣酸等作用下,可聚合成一定大小的金颗粒,并由于静电作用成为一种稳定的胶体状态,形成带负电的疏水胶溶液,由于静电作用而成为稳定的胶体状态,故称胶体金。胶体金在弱碱环境下带负电荷,可与蛋白质分子的正电荷基团形成牢固的结合,由于这种结合是静电结合,所以不影响蛋白质的生物特性。胶体金除了与蛋白质结合以外,还可以与许多其它生物大分子结合,如SPA、PHA、ConA等。根据胶体金的一些物理性状,如高电子密度、颗粒大小、形状及颜色反应,加上结合物的免疫和生物学特性,因而使胶体金广泛地应用于免疫学、组织学、病理学和细胞生物学等领域。胶体金记,实质上是蛋白质等高分子被吸附到胶体金颗粒表面的包被过程。吸附机理可能是胶体金颗粒表面负电荷,与蛋白质的正电荷基团因静电吸附而形成牢固结合。用还原法可以方便地从氯金酸制备各种不同粒径、也就是不同颜色的胶体金颗粒。这种球形的粒子对蛋白质有很强的吸附功能,可以与葡萄球菌A蛋白、免疫球蛋白、毒素、糖蛋白、酶、抗生素、激素、牛血清白蛋白多肽缀合物等非共价结合,因而在基础研究和临床实验中成为非常有用的工具。免疫金标记技术(Immunogoldlabellingtechique)主要利用了金颗粒具有高电子密度的特性,在金标蛋白结合处,在显微镜下可见黑褐色颗粒,当这些标记物在相应的配体处大量聚集时,肉眼可见红色或粉红色斑点,因而用于定性或半定量的快速免疫检测方法中,这一反应也可以通过银颗粒的沉积被放大,称之为免疫金银染色。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血液学检验】

    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的主要诊断依据是()。

    A.网织红细胞增高

    B.血红蛋白尿

    C.外周血出现有核红细胞

    D.血红蛋白电泳异常

    E.骨髓中幼稚红细胞明显增高

    【正确答案】D

    学员提问:请老师解释。

    解答:您好,此题选择答案D.

    血红蛋白电泳,用于血红蛋白病诊断。

    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分α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和β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现以β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列举例说明医学教育|网原创:

    β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

    (1)重型:

    实验室检查:HB小于60g/L,呈小细胞低血色素性贫血;红细胞形态不一、大小不均,有靶形红细胞(10%以上);网织红细胞增多。骨髓中红细胞系统极度增生。血红蛋白电泳:HBF大于30%.

    (2)轻型

    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稍降低或正常,末稍血中可有少量靶形红细胞,红细胞轻度大小不均。HBA2大于3.5%,HBF正常或轻度增加(不超过5%)。

    (3)中间型

    实验室检查同重型β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临床基础检验】

    提示慢性肾炎晚期预后不良的管型是()。

    A.透明管型

    B.细胞管型

    C.脂肪管型

    D.蜡样管型

    E.宽大管型

    【正确答案】E

    学员提问:有一题,说腊样管型出现提示()答案是A肾病综合征,脂肪管型也说尤其是肾病综合症检出,颗粒管型是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晚期,宽大管型出现也是提示慢性肾炎晚期,到底怎么区别我迷糊,每个有特别的吗?

    解答:颗粒管形

    临床意义:正常人尿中无粗颗粒管形。颗粒管形的出现和增多,提示肾脏有实质性病变。可见于脱水、发热,尤其多见于急性或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肾小管硬化症、肾盂肾炎、病毒性疾病、慢性铅中毒、肾移植、急性排斥反应、药物中毒等。在急性肾功能衰竭多尿早期,可大量出现宽幅的颗粒管形;如出现于慢性肾炎晚期,提示预后不良医学教育|网原创。

    蜡样管形

    临床意义:正常尿中无蜡样管形。出现蜡样管形提示肾小管有严重病变,预后差。可见于慢性肾小球肾炎晚期、长期无尿和少尿、尿毒症、肾病综合征、肾功能不全、肾淀粉样变性;亦可见于肾小管炎症和变性、肾移植慢性排异反应、重症肝病等。

    脂肪管形

    临床意义:正常尿中无脂肪管形。出现脂肪管形提示肾小管损伤、肾小管上皮细胞脂肪变性。可见于亚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中毒性肾病等,尤多见于肾病综合征。

    宽大管形

    临床意义:正常尿无宽大管形。出现宽大管形,见于重症肾病、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多尿早期、慢性肾炎晚期尿毒症(表示预后不良,故又称“肾衰管形”)。

    老师把上述管型的临床意义已经列出,学员要记住医学教育|网原创。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免疫学检验】

    佐剂的生物学作用不包括()。

    A.增强免疫原性

    B.改变免疫应答类型

    C.提高抗体滴度

    D.改变抗原的特异性

    E.引起迟发型超敏反应

    【正确答案】D

    学员提问:B为什么正确?免疫应答类型都改变了医学教育|网原创?

    解答:本题的正确答案:D

    佐剂是非特异性免疫增强剂,当与抗原一起注射或预先注入机体时,可增强机体对抗原的免疫应答或改变免疫应答类型。

    佐剂能增强抗原表面面积,并能延长抗原在体内保留时间,使抗原与淋巴系统细胞有充分接触时间,所以它有多种作用:

    (1)把无抗原性的物质转变为有效的抗原;

    (2)增强循环抗体的水平或产生更有效的保护性免疫;

    (3)改变所产生的循环抗体的类型;

    (4)增强细胞介导的超敏反应的能力;

    (5)产生实验性自身免疫或其他类型的变态性疾病;

    (6)保护抗原(特别是DNA,RNA)不受体内酶的分解。

    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答疑周刊》2013年21期(word版下载)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执业医师]医学教育网让我一次性顺利通过口  [执业医师]医学教育网结束我三年口腔医师考
    [助理医师]没有网校就没有口腔助理医师考试  [中医助理]医学教育网助我顺利通过中医助理
    [中医助理]医学教育网让我提高的不只是医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政策解析]卫生资格考试培训的网站介绍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