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3年第13期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4

    1.关于影响杂音强度的因素,不正确的是

    A.狭窄程度越重,杂音越强

    B.随心衰的纠正杂音减弱

    C.压力阶差越大,杂音越强

    D.血流速度越快,杂音越强

    E.心衰时杂音减弱

    【答案】A,B

    【解析】

    正常情况下,血液在血管内流动呈层流状态,不产生声音;在血流加快,管壁异常的情况下,血流则由层流变为湍流,进而形成漩涡,撞击心壁,瓣膜,腱索或大血管壁而产生振动,听诊时可发现杂音医学教育|网原创。

    血流加速时,杂音增强。心衰时,心脏射血功能受损,血流速度减慢,因此如原有杂音则杂音减弱,当心衰好转时,可使原有杂音增强。因此本题B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

    一般而言瓣膜口或大血管狭窄会产生杂音,但是当严重狭窄时因通过的血流严重首先,杂音反而减弱甚至消失,因此A项的描述也是错误的。

    综上所述,本题应选A、B医学教育|网原创。

    2.男性患者,26岁,1d前发热,上腹痛,4h前出现右下腹局限性疼痛,诊断为急性阑尾炎,该患者查体不会出现

    A.麦氏点显著固定的压痛,反跳痛

    B.直肠指诊可有明显的局部触痛

    C.罗氏征阳性

    D.盆腔内阑尾炎症时,腰大肌征阳性

    E.阑尾周围脓肿时可触及有明显压痛的肿块

    【答案】D

    【解析】

    患者急性阑尾炎较明确,故A项会出现。

    如为盆腔阑尾或阑尾炎累及盆腔,可出现直肠指诊触痛。因此B项是可能出现的体征。

    罗氏征(又称间接压痛):罗氏征阳性结果只能说明右下腹部有感染存在,不能判断阑尾炎的病理类型和程度。当右下腹疼痛需要与右侧输尿管结石等疾病鉴别时,罗氏征的检查可能有一定的帮助医学教育|网原创。

    腰大肌试验阳性提示腹膜后有激惹,如后位阑尾炎。闭孔内肌试验阳性提示闭孔内肌有激惹,见于盆腔与后位阑尾炎。

    因此盆腔阑尾炎时闭孔内肌试验阳性,而不是腰大肌试验阳性。故D项是错误的。故选D.

    3.男性患者,40岁,查体上腹部可听到连续的嗡鸣声,该患者可能是

    A.腹主动脉瘤

    B.腹主动脉狭窄

    C.肾动脉狭窄

    D.髂动脉狭窄

    E.肝硬化肝门静脉高压医学教育|网原创

    【答案】E

    【解析】

    腹部血管杂音对诊断某些疾病有一定作用,因此听诊中不应忽视。血管杂音有动脉性和静脉性杂音。动脉性杂音常在腹中部或腹部两侧。腹中部的收缩期血管杂音(喷射性杂音)常提示腹主动脉瘤或腹主动脉狭窄。前者可触到该部搏动的肿块,后者则搏动减弱,下肢血压低于上肢,严重者触不到足背动脉搏动。如收缩期血管杂音在左、右上腹,常提示肾动脉的狭窄,可见于年轻的高血压患者。如该杂音在下腹两侧,应考虑髂动脉狭窄,左叶肝癌压迫肝动脉或腹主动脉时,也可在肿块部位听到吹风样杂音或在肿瘤部位(较表浅时)听到轻微的连续性杂音。静脉性杂音为连续性潺潺声,无收缩期与舒张期性质。常出现于脐周或上腹部,尤其是腹壁静脉曲张严重时,此音提示门静脉高压(常为肝硬化引起)时的侧支循环形成。

    4.男性患者,心脏听诊S1减弱,A2减弱,该患者可能是医学教育|网原创

    A.二尖瓣狭窄

    B.二尖瓣关闭不全

    C.主动脉瓣狭窄

    D.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E.肺动脉瓣狭窄

    【答案】D

    【解析】

    影响第一心音强度的因素

    1心室开始收缩房室瓣在心室腔内位置的高低医学教育|网原创

    2心室肌收缩力

    3瓣膜本身的结构和弹性

    S1减弱

    Ⅰ°房室传导阻滞时:P-R长,在室充盈完全,S1减弱。

    瓣叶结构改变:如瓣叶穿孔时心音减弱。

    心肌炎,心肌病,左心功能不全时压力上升速度慢,S1↓。

    主动脉瓣关闭不全S1减弱,系由于收缩期前二尖瓣部分关闭引起。

    A2减弱见于主动脉内压力降低或有主动脉瓣疾患者,如主动脉瓣狭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粘连或钙化。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3年第13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政策解析]在私人医院工作能否参加内科主治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有哪些题型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成绩实行滚动制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报考单位的性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