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33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13

    【药事管理与法规】

    由原发证机关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形包括

    A.《药品经营许可证》被宣告无效的

    B.药品经营企业终止经营药品或者关闭的

    C.《药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换证的

    D.不可抗力导致《药品经营许可证》[医学教育网原创]的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

    E.《药品经营许可证》被依法撤消、撤回、吊销、收回、缴销

    学员提问:

    为什么?不明白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E.

    第二十六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药品经营许可证》由原发证机关注销:

    (一)《药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未换证的;

    (二)药品经营企业终止经营药品或者关闭的;

    (三)《药品经营许可证》被依法撤销、撤回[医学教育网原创]、吊销、收回、缴销或者宣布无效的;

    (四)不可抗力导致《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

    (五)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机构)注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应当自注销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通知有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因此A项是正确的。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属于药师参与临床药物治疗、提供药学服务的重要方式和途径的是

    A.处方调剂

    B.参与健康教育

    C.药物信息服务

    D.治疗药物监测

    E.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和报告

    学员提问:

    为什么不是处方调剂?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这是应试指南中明确规定的:

    治疗药物监测在药物动力学原理指导下[医学教育网原创],应用现代先进的分析技术进行治疗药物监测(TDM),在TDM指导下,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监测患者用药全过程,分析药物代谢动力学参数,与临床医师一起制定和调整合理的个体化用药方案,是药物治疗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药师参与临床药物治疗,提供药学服务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处方调剂调剂岗位是药师直接面对患者的最直接工作,提供正确的处方审核、调配、复核和发药并提供用药指导是保证药物治疗的最基础的保证,也是药师所有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是联系和沟通医、药、患的最重要的纽带。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药师工作的转型,调剂工作要将“具体操作经验服务型”向“药学知识技术服务型”方向转变。

    因此是治疗药物监测而非处方调剂。

    【药物分析】

    葡萄糖具还原性是取决于

    A.分子中的醛基

    B.分子中的羰基

    C.分子中的羟基

    D.分子中的氢元素

    E.分子中的碳元素

    学员提问:

    讲义不是羰基或醛基吗?B选项为什么不对?

    答案与解析:

    正确答案为:A

    单糖分子都含有羰基或者醛基,葡萄糖[医学教育网原创]是单糖,但是葡萄糖是含醛基的醛糖。

    因此葡萄糖中起还原作用的是醛基。(问的是葡萄糖)

    所以B选项是错误的。

    【药剂学】

    下列有关增加药物溶解度方法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A.同系物药物分子量越大,增溶量越大

    B.助溶的机理包括形成有机分子复合物

    C.有的增溶剂能防止药物的水解

    D.同系物增溶剂碳链愈大,增溶量越小

    E.增溶剂的加入顺序能影响增溶量

    学员提问:

    E什么意思?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D.

    同系物

    这是有机化学的基础知识:

    在化学上,我们把结构相似、组成上相差1个或者[医学教育网原创]若干个某种原子团的化合物统称为同系物。例如甲烷(CH4)、乙烷(C2H6)、丙烷(C3H8)、丁烷(C4H10)等是同系物,可用通式CnH2n+2表示。其中甲烷与正丁烷互为同系物,甲烷与异丁烷也互为同系物。

    影响增溶量的因素有:

    ①增溶剂的种类:增溶剂的种类不同或同系物增溶剂的分子量不同而影响增溶效果,同系物的碳链愈长,其增溶量也愈大。对强极性或非极性药物,非离子型增溶剂的HLB值愈大,其增溶效果也愈好。但对于极性低的药物,结果恰好相反。

    ②药物的性质:增溶剂的种类和浓度一定时,同系物药物的分子量愈大,增溶量愈小。

    ③加入顺序:用聚山梨酯80或聚氧乙烯脂肪酸酯等为增溶剂时,对维生素A棕榈酸酯进行增溶试验证明,如将增溶剂先溶于水再加入药物,则药物几乎不溶;如先将药物与增溶剂混合,然后再加水稀释则能很好溶解。

    ④增溶剂的用量:温度一定时加入足够量的增溶剂,可得到澄清溶液,稀释后仍然保持澄清。若配比不当则得不到澄清溶液,或在稀释时变[医学教育网原创]为混浊。增溶剂的用量应通过实验确定。

    【药理学】

    阿托品一般不用于

    A.心源性休克

    B.过敏性休克

    C.失血性休克

    D.疼痛性休克

    E.感染中毒性休克

    学员提问:

    各个选项里所对应的药物名称是什么?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E.

    心源性休克:常用药物有去甲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多巴胺、多巴酚丁胺等

    过敏性休克:肾上腺素

    失血性休克和疼痛性休克,教材上没有明确说[医学教育网原创],但是肾上腺皮质激素是可以对抗各种休克的!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33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