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26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

    【药事管理与法规】

    药品通用名称不得()

    A.作为药品商标使用

    B.与药品商品名称同时使用

    C.由企业使用

    D.作为药品法定名称

    E.列入国家药品标准

    学员提问:老师,什么是药品的通用名称?什么又是商品名称?能举例说明吗?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国家药品标准收载的中文药品名称均为法定名称(即通用名称),商品名称是药品注册用的名称,注册后即为注册药品,它是市场竞争的结果,是药品质量的标志和品牌效应的体现医学教|育网原创。

    例如:白加黑

    通用名是氨酚伪麻美芬片。商品名是;白加黑

    本题依据《药品管理法》第五十条列入国家药品标准的药品名称为药品通用名称。已经作为药品通用名称的,该名称不得作为药品商标使用。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下列哪些情况不宜用PPI治疗()

    A.儿童

    B.妊娠

    C.哺乳期

    D.长期维持治疗

    E.疑有恶性肿瘤者

    学员提问:老师PPI代表什么,我忘记了?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E。

    PPI为质子泵抑制剂,PPI治疗即质子泵抑制剂治疗。目前有埃索美拉唑、雷贝拉唑、兰索拉唑、奥美拉唑、RBC(枸橼酸铋雷尼替丁)医学教|育网原创。

    PPI对孕妇及儿童的安全性尚未确立,对妊娠及哺乳期妇女、儿童禁用;对严重肝受损者的日剂量应予限制;不推荐用于长期维持治疗;对疑有恶性肿瘤伴发胃溃疡者,必须排除恶性病变后再用,以免误诊。对有药物过敏史者、肝功能障碍患者及高龄者慎用。其中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服后偶见有疲乏、嗜睡的反应;组胺H2受体阻断剂雷尼替丁、西咪替丁、法莫替丁能引起幻觉、定向力障碍。对驾车司机、高空作业、精密仪器操作者慎用,或服用后休息6h后从事工作。

    【药物分析】

    非水滴定法测定磷酸可待因含量时,1ml高氯酸滴定液(0.1mol/L)相当于该药物的量为(磷酸可待因的分子量为397.39)()

    A.198.69mg

    B.19.87mg

    C.397.39mg

    D.39.739mg

    E.39.74mg

    学员提问:老师C和E不是都应该算对吗?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E。医学教育网|原创

    在做题时如遇到有效位数问题,应于题干保留位数保持一致。本题中小数点后有两位有效数字,那么咱们的答案也应该保留两位。

    【药剂学】

    关于无菌操作法叙述正确的是()

    A.整个过程控制在无菌条件下进行

    B.无菌操作室的空气多采用气体灭菌

    C.空间、用具、地面等多采用化学杀菌剂灭菌

    D.无菌操作使用的安瓿要经过150~180℃,2~3h干热灭菌

    E.大量无菌制剂的制备普遍采用层流洁净工作台

    学员提问:老师E怎么错了?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

    E的正确说法是小量无菌制剂的制备,普遍采用层流洁净工作台进行无菌操作。

    无菌操作法

    无菌操作法是把整个过程控制在无菌条件下进行的一种操作方法。无菌操作所用的一切用具,材料以及环境,均需按照前述的灭菌法灭菌,操作须在无菌操作室或无菌柜内进行。在药物制剂中,将一些不耐热的药物制成注射剂、眼用溶液、眼用软膏、皮试液等时,往往采用无菌操作法制备、按无菌操作法制备的产品,最后一般不再灭菌,直接使用,故无菌操作法对于保证不耐热产品的质量至关重要医学教|育网原创。

    1.无菌操作室的灭菌为防止制品在操作过程中受到污染,常用空气灭菌法对无菌操作室施行灭菌、如甲醛溶液加热熏蒸法,丙二醇或过氧乙酸熏蒸法,紫外线空气灭菌法等。

    2.无菌操作操作人员进入操作室之前要洗澡,并换上已灭菌的工作服和清洁的鞋子和幄子,以免造成污染机会。安瓿要150~180℃,2~3小时干热灭菌。橡皮塞要以121℃,1小时热压灭菌、有关器具都要经过灭菌。用无菌操作法制备的注射剂,大多需加入抑菌剂。小量无菌制剂的制备,普遍采用层流洁净工作台进行无菌操作,使用方便,效果可靠,为无菌操作刨造了良好的条件。

    【药物化学】

    下列药物中哪些属于磺酰胺类利尿药()

    A.螺内酯

    B.呋塞米

    C.依他尼酸

    D.阿米洛利

    E.氯噻酮

    学员提问:老师磺酰胺结构是什么样的能不能用结构式表示一下?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E。

    例如:呋塞米,圈起的位置就是磺酰胺结构。

    磺酰胺结构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26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考试经验]执业西药师考试冲刺复习指导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考试经验]医学教育网执业药师的辅导班怎么…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