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34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13

    【药事管理与法规】

    不属于抗菌药物范畴的是

    A.治疗结核病所致感染性疾病的药物

    B.治疗细菌所致感染性疾病的药物

    C.治疗衣原体所致感染性疾病的药物

    D.治疗螺旋体所致感染性疾病的药物

    E.治疗真菌所致感染性疾病的药物

    学员提问:

    为什么?不明白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根据2013年法规新增加的内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卫生部令第84号)第二条本办法所称抗菌药物是指治疗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真菌等病原微生物所致感染性疾病病原的药物,不[医学教育网原创]包括治疗结核病、寄生虫病和各种病毒所致感染性疾病的药物以及具有抗菌作用的中药制剂。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治疗咽炎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A.应用抗菌药物

    B.使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

    C.服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热

    D.应用度米芬等口含片或含漱剂局部除菌

    E.咽喉部位易于暴露,适宜涂擦、喷雾、含服或含漱等方式给药

    学员提问:

    为什么?一般不伴有发热吧。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E.

    急性咽炎者喉内干痒有灼热感,或有轻度喉痛,迅速出现声音粗糙或嘶哑,并常伴有发热、干咳、或咳出少量黏液,且有吸气[医学教育网原创]困难,尤以夜间明显,如张开口腔检查可见咽部红肿充血,颈部淋巴结肿大。严重者甚至引起水肿,常因水肿而阻塞咽喉,导致呼吸困难。

    慢性咽炎可见有咽喉部不适、干燥、发痒、疼痛或有异物感,总想不断地清理嗓子;有时清晨起床后常会吐出微量的稀痰,[医学教育网原创]伴有声音嘶哑,往往说-会儿便稍加清晰,可有刺激性咳嗽、声音嘶哑,多在疲劳和使用声带后加重,但不发热。慢性咽炎的病程长,症状常反复,不易治愈。

    【药物分析】

    Ag(DDC)法检查砷盐时,目视比色或于510nm波长处测定吸收度的有色胶态溶液中的红色物质应为

    A.氧化汞

    B.氧化亚铜

    C.硫化铅

    D.胶态金属银

    E.胶态碘化银

    学员提问:

    提示一下答案与解析:

    正确答案为:D

    这个是砷盐监测的原理

    就是利用Ag(DDC)与[医学教育网原创]砷化氢反应置换出来的银来判断具体是否含有砷盐;如果没有这个胶态银的出现,证明是没有砷盐存在的!

    【药剂学】

    以PEG6000为基质制备滴丸剂时,不能选用的冷凝液是

    A.轻质液状石蜡

    B.重质液状石蜡

    C.二甲硅油

    D.水

    E.植物油

    学员提问:

    二基硅油和甲基硅油是一个物质吗?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E.

    甲基硅油中包括丙基、苯基等。

    而二甲基硅油中只有甲基,因此,甲基硅[医学教育网原创]油与二甲基硅油是不同的物质。

    【药理学】

    降压同时伴心率加快的药物是

    A.雷米普利

    B.拉贝洛尔

    C.肼屈嗪

    D.哌唑嗪

    E.硝苯地平

    学员提问:

    哌唑嗪扩血管作用,会反射性兴奋心脏吗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E.

    哌唑嗪可选择性阻断血管突触后α1受体,降低外周阻力及回心量,对α1受体的亲和力较对α2受体大1000倍,因而几乎不影响突触前膜α2受体对NE释放的负反馈调节,故降压同时,不引起心率加快及肾素分泌增加,适用于轻中[医学教育网原创]度高血压,高血压伴肾功能不良者更为适用。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34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