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31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16

    【药事管理与法规】

    药品的质量特性对临床治疗最重要的影响是

    A.稳定性

    B.均一性

    C.安全性

    D.有效性

    E.方便性

    学员提问:

    为什么?不明白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药品(原料药及其制剂)的质量特性包括有效性、安全性、稳定性、均一性等方面。

    但是,“如果某种物质对一些疾病治疗有效,但是[医学教育网|原创]对人体有致畸、致癌、甚至致死,那么该物质就不能成为药品。”

    说明药品的安全性是保证药品其他质量特征的前提,所以在临床治疗中,它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下列关于治疗头痛药物的使用叙述正确的是

    A.维生素B1对血管性或神经紧张性头痛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B.解热镇痛药对钝痛的效果好

    C.解热镇痛药对创伤性剧痛和内脏平滑肌痉挛引起的绞痛几乎无效

    D.轻易不宜先用镇痛药

    E.不宜长期服用镇痛药

    学员提问:

    钝痛和锐痛的区别和药物选择如何?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E.

    锐痛:指一种性质如刺痛、刀割样痛,尖锐的疼痛。[医学教育网|原创]通常疼痛部位清晰,能够准确的感受到疼痛部位,并且疼痛区域较小,但疼痛程度很强,难以忍受,已引起情绪的烦躁。并且持续时间较短,但频率较高。常见于由外伤引起的疼痛,如体表被锐器划破所致的疼痛。有时也见于由内脏疼痛引起的体表牵涉痛。

    钝痛:一种性质与刺痛、刀割样痛相反,而呈不太尖锐的疼痛,常见于内脏炎症或癌性疼痛等,但程度较隐痛剧烈,如脑瘤、脑炎引起的头痛多为较强烈的钝痛,肝癌时,由于包膜过度伸张,可引起持续性钝痛。疼痛滞钝,病变多[医学教育网|原创]在骨与关节间,如流痰、附骨疽转人慢性阶段者。

    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均通过对环氧酶的抑制而减少前列腺素的合成,由此减轻组织充血、肿胀,降低神经痛觉的敏感性,具有中等程度的镇痛作用,对慢性钝痛如牙痛、头痛、神经痛、肌肉痛、关节痛及痛经等有较好的镇痛效果,而对创伤性剧痛和内脏平滑肌痉挛引起的绞痛几乎无效。

    吗啡对各种疼痛均有效,但反复应用易致依赖性。所以除癌性剧痛可长期应用外,一般只限于短期用于其他镇痛药无效的急性锐痛,如严重创伤、烧伤等剧痛。

    【药物分析】

    磷酸可待因及其片、注射液和糖浆的含量测定方法

    A.高效液相色谱法

    B.非水溶液滴定法

    C.蒸干溶剂后的非水溶液滴定法

    D.提取碱量法

    E.紫外分光光度法

    学员提问:

    答案是D为什么?

    答案与解析:

    正确答案为:ABCD

    根据教材中磷酸可待因制剂的分析

    《中国药典》收载的磷酸可待因制剂有磷酸可待因片、磷酸可待因注射剂、磷酸可待因糖浆三种剂型。磷酸可待因的剂型不同,其含量测定方法也不同。

    1.磷酸可待因片的含量测定《中国药典》采[医学教育网|原创]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磷酸可待因片的含量。

    2.磷酸可待因注射液的含量测定《中国药典》采用非水溶液滴定法测定磷酸可待因注射液的含量。由于注射液中的水对非水溶液滴定有干扰,因此需先将供试液置水浴上蒸干,然后按原料药的含量测定方法进行测定。

    3.磷酸可待因糖浆的含量测定《中国药典》采用提取碱量法测定磷酸可待因糖浆的含量

    因此可以选择D[医学教育网|原创].

    【药剂学】

    下列关于胶囊剂的叙述中正确的为

    A.可以掩盖药物的不适苦味及臭味

    B.生物利用度高于片剂、丸剂

    C.提高药物的稳定性

    D.弥补其他固体剂型的不足

    E.药物释放快,没有延时作用

    学员提问:

    E为什么错?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

    胶囊剂具有如下一些特点:

    ①能掩盖药物不良嗅味、提高药物稳定性。

    ②药物的生物利用度较高:胶囊剂中的药物是以粉末或颗粒状态直接填装于囊壳中,不受压力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在胃肠道中迅速[医学教育网|原创]分散、溶出和吸收,其生物利用度将高于丸剂、片剂等剂型。

    ③可弥补其他固体剂型的不足:含油量高的药物或液态药物难以制成丸剂、片剂等,但可制成软胶囊剂。

    ④可延缓药物的释放和定位释药:

    【药理学】

    关于强心苷正性肌力作用不正确的描述是哪一项

    A.对正常心脏及衰竭心脏都有效

    B.使心肌收缩有力而敏捷

    C.提高心肌最大缩短速率

    D.增加心肌收缩最高张力

    E.对心室有效而对心房无效

    学员提问:

    强心苷不增加正常人心排出量,那a为什么不是正确答案?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E.

    强心苷对正常人和心力衰竭患者心脏都有正性肌力作用,但只增加心力衰竭患者心搏出量;因为强心苷对正常人还有收缩血管提高外周阻力的作用,所以不增加心搏出量。心力衰竭患者用强心苷后,反射性降低交感神经活性,不增加外周阻力[医学教育网|原创].

    因此,选项A叙述正确;E叙述错误,应该是对心室和心房都有效。对心房的作用主要是通过心排出量增加[医学教育网|原创],回心血量增多,静脉压下降!,对心房扑动和颤动效果较好。此题题干关于强心苷正性肌力作用不正确的描述,E符合题干要求。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31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