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30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16

    【药事管理与法规】

    未经批准,医疗机构擅自使用其他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应

    A.按照销售劣药给予处罚

    B.按照销售假药给予处罚

    C.按照无证经营给予处罚

    D.按照销售伪劣商品罪处罚

    E.按照从无证企业购进药品给予处罚

    学员提问:

    为什么?不明白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E.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六十六条未经批准,医疗机构擅自使用其他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的,依照《药品管理法》[医学教育网|原创]第八十条的规定给予处罚。

    《药品管理法》第八十条药品的生产企业、经营企业或者医疗机构违反本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从无《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购进药品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购进的药品,并处违法购进药品货值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如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书。

    所以未经批准,医疗机构擅自使用其他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的,就按照《药品管理法》第八十条处理。

    分析E选项:E.按照从无证企业购进药品给予处罚

    按照从无证(“无证”指的就是没有《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这两个证书)企业购进药品给予处罚,这个地方有点绕,您注意理解一下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以下有关“病因学A类药物不良反应”的叙述中,最正确的是

    A.非特异性

    B.发生率低

    C.死亡率高

    D.潜伏期较长

    E.具有可预见性

    学员提问:

    老师,为什么这道题不选A?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E.

    A型(量变型异常)是由药物的药理作用增强所致,其特点是可以预测(说明A型是有预见性的),常与剂量有关,停药或减量后症状很快减轻或消失,发生率高,但死亡率低。副作用、毒性反应、继发反应、后遗效应、首剂效应和撤药反应等均属A型不良反应。

    特点:①常见;②与剂量相关;③时间关[医学教育网|原创]系较明确;④可重复性;⑤在上市前常可发现。

    A非特异性表达不是很准确。

    【药物分析】

    《中国药典》规定亚硝酸钠滴定法采用哪种方法指示终点

    A.电位法

    B.外指示剂

    C.自身指示剂

    D.永停滴定法法

    E.氧化还原指示剂

    学员提问:

    课件上老师讲的是B,答案是D为什么?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D.医学教育网|原创

    影响滴定的因素及指示终点的方法

    (4)指示终点的方法指[医学教育网|原创]示终点的方法有电位法、永停滴定法、内指示剂法和外指示剂法。《中国药典》采用永停滴定法指示终点。

    【药剂学】

    软膏水性凝胶基质包括

    A.凡士林

    B.植物油

    C.卡波姆

    D.硬脂酸钠

    E.泊洛沙姆

    学员提问:

    泊洛沙姆也是水溶基质,请解释。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凝胶型基质属单相分散系,有水性和油[医学教育网|原创]性之分。水性凝胶剂的基质一般由水、甘油或丙二醇与纤维素衍生物、卡波姆和海藻酸盐、西黄蓍胶、明胶、淀粉等构成;油性凝胶剂的基质常由液状石蜡与聚乙烯或脂肪油与胶体硅或铝皂、锌皂构成。在临床上应用较多的是水性凝胶剂。

    构成水性凝胶基质的高分子材料可分3类,天然高分子、半合成高分子和合成高分子。天然高分子常用的有淀粉类、海藻酸类、植物胶和动物胶等,如淀粉、海藻酸盐、阿拉伯胶、西黄蓍胶、琼脂和明胶等。半合成高分子有改性纤维素和改性淀粉,如羧甲基纤维素、甲基纤维素等。合成高分子有卡波姆、聚丙烯酸钠等。

    水性凝胶基质易涂展和洗除,无油腻感,能吸收组织渗出液,不妨碍皮肤正常生理,药物释放快,但润滑作用差,易失水和霉变,常需添加保湿剂和防腐剂。

    其中,水性凝胶基包括:卡波姆(Carbomer)。系由丙烯酸与丙烯基蔗糖交联的高分子聚合物,商品名为卡波普(Carbopol)。是一种引湿性很强的白色松散粉末。由于分子中存在大量的羧酸基团,与聚丙烯有非常类似的理化[医学教育网|原创]性质,可以在水中迅速溶胀,但不溶解。其分子结构中的羧基基团使其水分散液呈酸性,1%水分散液的pH值约为3.11,黏度较低。当用碱中和时,随大分子的不断溶解,黏度也逐渐上升,在低浓度时形成澄明溶液,在浓度较高时形成半透明的凝胶,在pH6~11有最大的黏度和稠度。中和使用的碱以及卡波姆的浓度不同,其溶液的黏度也有所区别。

    水溶性基质包括聚乙二醇类(如聚乙二醇6000、聚乙二醇4000等)、泊洛沙姆、明胶等此题题干关于水性凝胶基质的物质,答案应该是C.

    【药物化学】

    含有呋喃甲酰结构

    A.依立雄胺

    B.非那雄胺

    C.盐酸哌唑嗪

    D.特拉唑嗪

    E.多沙唑嗪

    学员提问:

    含有呋喃甲酰结构C.盐酸哌唑嗪D.特拉唑嗪这两个选项区别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盐酸哌唑嗪化学名称为:1-(4-氨基-6,7-二甲氧基-2-喹唑啉基)-4-(2-呋喃甲酰)哌嗪盐酸盐;[医学教育网|原创]

    盐酸特拉唑嗪化学名称为:1-(4-氨基-6,7-二甲氧基-2-喹唑啉基)-4-(四氢呋喃-2-甲酰)哌嗪盐酸盐。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30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