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32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13

    【药事管理与法规】

    医疗机构制剂调剂使用的条件为

    A.发生灾情、疫情、突发事件或者临床急需而市场没有供应时

    B.生产同样制剂的医疗机构之间

    C.质量优良、疗效可靠的医院制剂

    D.发生灾情、疫情、突发事件或者临床急需而市[医学教育网|原创]场没有供应,经国家药监局或辖区药监部门批准可以调剂的制剂

    E.无偿援助的医院制剂

    学员提问:

    为什么?不明白

    答案与解析:

    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三章调剂使用

    第二十六条医疗机构制剂一般不得调剂使用。发生灾情、疫情、突发事件或者临床急需而市场没有供应时,需要调剂使用的,属省级辖区内医疗机构制剂调剂的,必须经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医学教育网|原创]准;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的特殊制剂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之间医疗机构制剂调剂的,必须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

    因此,D选项是正确的。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1.青霉素类抗菌药物可按正常剂量应用

    A.肾功能减退者

    B.肝功能减退者

    C.高龄患者

    D.新生儿

    E.妊娠期妇女

    学员提问:

    为什么?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E.

    致病微生物不受人体衰老的影响,但是老年人的肾功能是下降的,所以经肾排泄的抗菌药就要是调整剂量。

    由于老年人组织器官呈退行性病变,免疫功能减退,一旦罹患感染,在应用抗菌药物时需注意。

    (1)按一般常规用量使用主要经肾排出的抗[医学教育网|原创]菌药物时,由于药物自肾排出减少,导致在体内蓄积,血药浓度增高,易有不良反应发生。因此,老年患者尤其是高龄患者接受主要自肾排出的抗菌药物时,应按肾功能减退情况减量给药,可给正常治疗量的1/2~2/3.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和其他β-内酰胺类的大多数品种即属此类情况。

    (2)老年患者宜选用毒性低并具杀菌作用的抗菌药物,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等β-内酰胺类为常用药,毒性大的氨基糖苷类、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等应尽可能避免应用,有明确应用指征时在严密观察下慎重使用,同时应进行TDM,据此调整剂量,使给药方案个体化,以达到用药安全、有效的目的。

    【药物分析】

    黄体酮的红外光谱中的特征吸收峰有

    A.vC=O(C3酮)1655cm-1

    B.vC=O(C20酮)1695cm-1

    C.vC=C(C4烯)1615cm-1

    D.vC-H(烯)870cm-1

    E.vC-O(酚羟基)1260cm-1

    学员提问:

    为什么E不对?

    答案与解析:

    正确答案为:ABCD

    此处E明显说的是酚羟基,而黄体酮是没有酚羟基的!

    【药剂学】

    下列关于药物微囊化后特点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A.微囊化可提高药物的稳定性

    B.通过微囊制备技术可使液体药物固体化

    C.减少药物的配伍禁忌

    D.微囊化后可使药物起速释作用

    E.抗癌药物制成微囊可具有肝或肺的靶向性

    学员提问:

    1.答案E为什么?

    2.哪些具有靶向性?

    什么叫靶向性?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药物微囊化后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1)提高药物的稳定性微囊的囊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隔绝光线、湿度和氧的影响,一些不稳定药物制成微囊,防止了药物降解。[医学教育网|原创]如易氧化药物p一胡萝h素、易水解药物阿司匹林制成微囊化制剂,提高了药物的稳定性。挥发油等制成微囊能够防止挥发,提高了制剂的物理稳定性。

    (2)掩盖药物的不良臭味及口味如鱼肝油、氯贝丁酯、大蒜素、生物碱及磺胺类药物等。

    (3)防止药物在胃肠道内失活,减少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性如氯化钾对胃刺激性大,红霉素在胃肠道失活,微囊化可克服这些不利因素。

    (4)缓释或控释药物利用缓释、控释材料[医学教育网|原创]将药物微囊化后,可以延缓药物的释放,延长药物作用时间,达到长效目的。如复方甲地孕酮微囊注射剂、慢心律微囊骨架片等。

    (5)使液态药物固态化,便于制剂的生产,贮存和使用如油类、香料和脂溶性维生素等。

    (6)减少药物的配伍变化如阿司匹林与氯苯那敏配伍后阿司匹林降解加速,将两药分别包囊后再配伍稳定性得以改善。

    (7)使药物浓集于靶区抗癌药物制成微囊型靶向制剂注射给药后,可将药物浓集于肝或肺部等靶区,可降低毒副作用,提高疗效。[医学教育网|原创]

    【药理学】

    连续用吗啡易产生耐受性及成瘾,一旦停药,即出现戒断症状,表现为

    A.兴奋、失眠、震颤

    B.呼吸抑制

    C.流涕、出汗、意识丧失

    D.镇静、流泪、腹痛

    E.呕吐、腹泻、虚脱

    学员提问:

    D为什么不选?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E.

    使用吗啡患者会发生病态性嗜好而产生依赖性,包括精神[医学教育网|原创]依赖性和身体依赖性。一旦停药可在6~1Oh后产生戒断症状,出现烦躁不安、失眠、疼痛、流涕、流泪、出汗、震颤、呕吐、腹泻、虚脱甚至危及生命。停药后36~48h最严重,5日后症状可逐渐消失,但某些症状可持续数日。此类患者都有强烈渴求用药的欲望,可不择一切手段去获取药品,不仅严重损害用药者的健康,还可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故阿片类镇痛药应按国家颁布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严格管理,限制使用。

    因此,连续用吗啡一旦停药,出现戒断症状表现不包括D“镇静、流泪、腹痛”中的“镇静、腹痛”。[医学教育网|原创]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32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