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医学考研
  • 考研复试一定要注意策略准备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_医学考研在线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考研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6

        考研复试中的策略很重要,有很多研究生复试的时候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吃了大亏。在考研的复试准备中,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策略准备。做到万无一失才行的。高校图书馆考研读者互联网资源导航应包括考研政策信息导航、考研复习资源导航、网上考研辅导学校导航、考研交流与学习园地导航等全面的考研信息资源服务的导航。导航的考研政策信息资源是自建相关内容不可替代的。国家教育部等官方的、各招研院校、招生单位的考研政策与信息包括各个院校各专业、新设专业、热门报考院校、热门冷门报考专业、指定参考图书、大纲、导师情况等。报考研究生者对信息的需求又分为尚未明确报考方向和已经明确报考方向两大类,因此要求信息既具有广泛性,又具有针对性、时效性。只有通过对互联网相关网站和信息的有效筛选和导航,才能及时全面地满足考研同学的需求。
        考研复试资源导航、网上考研辅导学校导航、考研交流与学习园地导航是相关自建资源的扩展与补充,导航的考研复习资源、网上考研辅导学校主要是收费的,同时也存在大量的免费复习资源,特别是历年各招研院校的专业试题。个别网站的免费专业试题量特别大,如考研共济网和考研加油站都达近万份。集中导航相关栏目、互为补充,是满足考研读者试题需求的重要途径。同时集中导航考试大纲,免费辅导资料、视频等资源。
        在很多人的影响中,考研复试时一个走过场的事情,其实不然,要重视策略在复试中的作用。各院校招研专业指定参考图书的提供也应在一定的广泛性基础上,再针对读者的具体需求购买或代购等。可以本校历届考研同学所报考院校和专业为参照,收集招研学校专业的指定书目,并以购买电子图书为主。考取本校同学多的招研院校的指定图书则全部收集和购买。以我校乐山师范学院为例,我校历届考取四川和重庆招研院校同学占 70%左右,因此通过超星数字图书馆、书生之家数字图书馆,对四川和重庆招研院校考研指定参考图书的电子版基本都购买。

      下面是考研复试中策略的正文

      谈到策略,首要的前提就是初试必须过线,所以考生要记住最关键的是前期好好复习,否则策略与你无关。不一样的学校不一样的导师可能会碰到不一样的情况,但有一些是肯定的:对导师了解越多,胜算就越大,多一分了解,你就多了一个成功的砝码!

      ◎策略1:相机而动,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

      报考学校时,尽量选择那些能拥有有利资源的学校,包括本校师兄师姐或老乡、朋友所在的学校,或者通过别人能在那所学校找到所报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复试之前要通过互联网查询报考学校的相关复试政策,还要请教往届的师兄师姐,从侧面了解一下导师的禀性、好恶;同时也可以在请教的过程中和未来的师兄师姐叙友谊,了解一下往年复试的情况。这样,你可能比别人多了解一些“内部消息”,包括所报院系对“见导师”的整体倾向,想报导师的学术水平、性格、习惯、好恶等。如果院系或者导师都不反感学生提前找他,那么初试成绩出来后就应与导师取得联系,清楚地告诉导师你的姓名及初试成绩,并期望面谈。有的导师不希望面谈,则可以通过邮件或电话进行交流。

      ◎策略2:信息到位,见面前读懂导师

      如果可能,最好面对面与导师交流,许多考研过来人认为,面谈更能给导师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导师对学生很满意,被录取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考生在接到复试通知后,可马上登陆报考大学的网站,了解到复试的指定书目,并提前做好准备。由于复试考查的是考生的知识积累和自身的发展潜力,因此必须对所报专业的学科发展领域十分熟悉,其中包括学科目前的研究现状及进展情况,并要多了解导师研究的侧重点和主要的学术观点。

      在面谈前的这段时间,考生可到网上搜索相关论文,尤其是相关专业领域比较权威的学者的论文和创新性突出的论文,多关注本专业理论在实践领域内的运用以及其效果和评价。了解报考导师目前正在承担或已经完成的比较重大的科研项目,了解导师的主要研究领域,认真阅读导师在权威期刊上发表过的研究论文,最好能思考一下这些论文解决问题、阐述观点的思路,并了解相关知识。了解导师很简单,如登陆学校的网站查询,或在图书馆的数据库里输入导师的名字,就能看到导师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果。

      ◎策略3:与导师见面要掌握分寸

      如果要提前联系导师,也要让彼此的认识自然,不要太僵化,否则弄巧成拙。考生尤其要避免的是咨询考查内容或者考试重点,这种开场白几乎注定会让考生失去复试入围的机会。很多导师青睐埋头做事少说话的学生,所以与导师第一次见面时,不要夸夸其谈,否则会令导师讨厌。现在中国很多院校,如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都是采取全学院统一招收硕士研究生,根据考生报考的专业以及考分,确定最终录取与否与录取的专业。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确定导师,如果过于功利地联系导师,实际效果就要大打折扣。

      因此,你可以做的事情是:第一,要谦虚,可多向导师请教其所关注的学术领域的问题,也可以聊一些你对所选专业的情况,谈谈你对专业的兴趣以及本专业的发展前景。对导师正在进行的课题研究,如果准备几个有意义的专业问题提问,老师会很高兴和你探讨。第二,如果你的确没什么问题好问,那就聊天,说说对学校的感受、自己的家乡等,这些是万能的话题,没有人对此反感的。谈话中要注意看导师愿意跟你聊哪些方面的问题,尽量谈论导师感兴趣的话题。第三,关于要不要送礼。送礼物之前一定要了解情况,有些导师比较反感学生带东西见面。如果老师不是太严肃或者比较“开明”,那么不妨带点小礼物。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带些家乡特产之类或者一些水果。挑选礼物一定要注意,不能选择那些有可能引起导师误会的礼物,只要能表达自己的心意即可。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考研复试]复试前需要联系导师吗_医学考研在…  [考研复试]复试考场三大要点需要牢记_医学考…
    [考研复试]复试时导师喜欢什么性格的考生_医…  [考研复试]复试时导师在意的细节问题_医学考…
    [考研复试]考研复试的面试着装_医学考研在线  [考研复试]复试中需要我们格外注意的禁忌_医…
    [考研复试]过来人谈复试技巧,准备复试的人…  [考研复试]降低导师个人意见对研究生招生中…
    [考研复试]考研复试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错误禁…  [考研复试]考研复试中的常见英语口语问题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