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男护士成医院“香饽饽” 就业形势看好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28

    提起护士,我们的脑海中马上会浮现出一个个白衣飘飘的温柔女性形象。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个几乎被女性垄断的职业,闯进了越来越多的男性,而且成为众多大医院的宠儿,就业形势看好。

    南丁格尔——“男”丁格尔

    23岁的李东2012年刚毕业,回到了家乡医院当了一名护士。男护士对于一个小县城来说,还是一件新鲜事。“刚来的时候,同事和患者经常跟我开玩笑,慢慢的大家都习惯了,有些活还真得靠我呢。”李东在急诊室工作,负责跟随120急救车出诊。“就像今天,我们去家信镇接患者,患者家男家属少,来回都是我帮忙抬着,医院没有电梯,要抬上四楼,女孩子肯定干不了。”李东很看好自己,“当时报专业的时候我就觉得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将来肯定很好找工作,果然,我们班级的7名男同学都找到了不错的工作。我觉得急诊室很适合男生,因为我们相对于女生要更镇静和理性。”李东也有点小苦恼,因为没有给男生专用的护士服和护士帽,他只能穿医生的白大褂,病人经常误以为他是医生。

    广东小伙刘秋贵是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本科护理专业的大三学生,曾经在中医大二院妇科做实习护士。他说:“妇科突然来了一名男护士,一开始大家都觉得不习惯,很多患者喊我的时候并不叫我护士,都喊我小伙子,仿佛叫我护士叫不出口一样。我自己倒是很习惯,因为男护士在老家那边很常见。当时报志愿的时候我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我喜欢这个职业。父母也很支持我,告诉我说南方的很多医院都在招聘男护士,希望我能回到家乡工作。”男护士在妇科工作难免会遇到一些小尴尬,刘秋贵总是能抓住机会来拉近与患者的距离。“有一个病房的窗户坏了,几个女护士都没有打开,我打开了。我就和患者开玩笑说,怎么样,医院里没有一个男护士怎么能行呢?大家都笑着附和我。”刘秋贵把这次在妇科的实习看做一次很重要的锻炼,“妇科的护士我都能做,其他科室更没有问题了。”

    各科室男护士都是“香饽饽”

    刘秋贵又轮岗到了针灸科,他告诉记者,妇科的女同事们都舍不得他,而针灸科也非常欢迎他,帮助瘫痪病人翻身的重任就落在了他的身上。

    刘晓伟2013年毕业,实习期间就被南方一家医院看好,毕业后顺利成为该医院的一名男护士。今年和刘晓伟一起毕业的几名男生均被省内一些大医院选中,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一些公立医院,昆山、无锡等城市的民营医院也纷纷向他们抛来“橄榄枝”。

    王凯丰是李东的老乡,毕业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佳木斯分院的护理专业,现在已经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手术室做了三年护士。他的工作很忙,手机在白天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记者只能在晚上八点后联系上他。“我很享受这种忙碌,也很喜欢这份职业。报考前就听师哥说过男护士很受宠,工作以后更是庆幸自己找对了专业。”与王凯丰同班的4名男同学,两名被哈医大一院重症监护室招去了,两名留在了佳木斯市的医院里。当年全校护理专业的18名男生都进入理想的医院,做了男护士。王凯丰说,这几年母校的护理专业,虽然男生报的不多,但是每年还是增加的。

    今年刚入学到省中医学院护理专业的曹畅,就是看好就业前景才填报这个专业的。护理本科专业今年一共招来21名男生,曹畅认为,四年后这些男生的就业形势能好于女生。“现在不论从国内还是国外的形势来看,男性护士增多,需求量也在增加。”曹畅信心十足地说。

    省林业卫生学校招生就业处的老师告诉记者,尽管学习护理专业的男生很少,但在就业上却很“吃香”,许多男生毕业前到医院实习时,就被一些大型医院直接预定了,有的还被直接分配到重点科室工作。哈尔滨市现代护理卫生学校是2009年成立的,负责招生就业的老师说,今年护理专业毕业的十多名男生,都被省内大医院给“抢”走了。

    队伍逐渐壮大但仍有缺口

    黑龙江省某医院的王继坤,是个男护士长。“1999年大学第一次扩招,报志愿时有了服从分配一说,招考老师可能没区分男女,把包括我在内的16名男生调剂到了护理专业。有8个男生当时就不干了,回家复读去了,剩下的我们8个就成了省内首批男护士。”王继坤说,“当时真是稀有的像大熊猫一样,从入学到实习、工作,一直在他人的惊讶声里度过,现在男护士越来越多了,但一般都在急诊科、ICU病房、手术室、透析科室、男性科室等特殊岗位,男护士还是急缺,很多重活都由护工代替。”从管理的角度来讲,王继坤希望能多招聘一些男护士,“我们肾病科室现在有三名男护士,每次有加班的任务我都交给他们。护士是一个劳动强度很大的职业,男生体力更充沛,不怕吃苦。”

    王凯丰说,自己所在的医院手术室,有200余名护士,男性护士近40人。比例已经算是较大的了。

    统计数字显示,在法国的护士中,有20%到30%为男性,美国的男护士比例基本占整个护士总数的30%以上。然而据我国卫生部注册护士信息数据库最新统计,截至2010年5月,我国的注册护士总量已达218万人,其中男护士为2.1万人,约占注册护士总数的1%.

    王继坤认为,许多人认为男生学医不当医生而当护士太没有前途了,还有许多人认为护士职业的技术含量太低,就是打打针,配配药,给医生打下手,伺候病人而已,给予护士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不高,这也是影响男性对护士职业认同感的重要原因。另外,护理专业人才以中等专业技术人才为主,本科和研究生学历的护理人才很少,从受教育程度和受重视程度来看,护士远远不如医生,这也降低了这个行业对男性的吸引力。

    新浪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学动态]肝炎患者同伴教育项目首入北京  [护理资讯]护理专业男生与日俱增
    [医学动态]广东将为万余名医务人员普法  [医学动态]南京医院协会搭建医院传媒互信平
    [护理资讯]河北医院护士分层次使用正式启动  [护理资讯]6名中国护士获今年南丁格尔奖章
    [护理资讯]护士自掏腰包为患者买老陈皮  [护理资讯]老年痴呆病房里的天使们
    [护理资讯]热心护士主动找寻丢失钱包的患者  [护理资讯]护士及时救援吐血老伯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