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17岁准护士救活23岁溺水小伙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28

    9月13日,泰兴市溪桥翁庄村的几位村民专程从泰兴赶到无锡某卫校赠送锦旗,感谢该校17岁的“准护士”尹璐运用所学的急救知识,成功挽回了一个23岁小伙的生命。

    小伙溺水,她及时施救

    8月初,在读二年级的尹璐随母亲一起,回泰兴市溪桥翁庄村的外婆家过暑假。8月16日下午两点多,正在家门口乘凉的小尹听到村上有人喊“快救人!”她随着围观的村民来到河边,发现有人失足落水,“当时看不到人,只看到河面上在冒泡泡。但村里只剩妇女儿童,因为河水有两米多深,大家都不敢下河去救。”小尹回忆说,当时有人到附近找救兵,也有人打了120.大约过了十多分钟,村民找来壮年男子下河将落水者救上岸。

    “落水者是一名青年男子,比较胖。他当时全身发紫,四肢僵硬,肚子鼓得厉害。”虽然过了5分钟黄金抢救期,但小尹还是当即上前施救。她指挥其他村民将落水者搬到附近的一辆电动车上,让他趴在车上“倒水”。男子虽然吐了不少水出来,但依旧没有生命体征。时值午后地表温度高,小尹找来硬纸板铺在树下,和村民一起将落水者仰面平放在硬纸板上,然后为他进行心肺复苏。

    此前虽然参加过学校组织的急救培训,并且获得了初级救护员资格,但小尹从未对真人进行过心脏按压。“以前参加技能比赛按压假人,只要按压四到五次循环,每个循环30次,假人就会‘苏醒’。”但实际上,小尹只按了10多次,落水者就开始口吐异物。“我按一下他就喷一次,我经常要停下来帮他清理口鼻,然后再继续按。”四五次循环后,小尹发现他吐出的异物中带有血丝,再摸他的心跳和脉搏,开始微弱地跳动。更令她欣喜的是,翻开他的眼睛,可以看到他对光有了反应。

    “他有生命体征了!”尹璐的信心倍增,心肺复苏七八分钟后,还没有等来救护车。小尹安排村民拦下一辆面包车,将落水者送往医院。事后她才知道,落水者姓翁,23岁,是外婆的同村人。“他奶奶到我家来谢我,说小翁送到医院后就苏醒了。”因为多次按压,事后小尹的手腕还酸痛了好几天。

    没跟任何人说起曾救人

    回到学校后,小尹没有和任何人提起此事,直到小翁的家人专程从泰兴赶到学校赠送锦旗。“我觉得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当时我想的只是我一定要救他!”但小尹坦言,事后想想自己有些后怕:万一心肺复苏“卡壳”怎么办?万一没有救活怎么办?“我觉得救人首先要镇定,然后一定要能临场应变,以前学习的急救知识要根据实际情况运用。按压的位置要正确,在两乳头连线中间点下缘,如果位置不对可能会起反作用。”对自己成功救人,小尹感到从未有过的自豪。

    现代快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护理资讯]青岛开发区老年人日间护理再添新  [护理资讯]失能老人居家护理服务费可刷医保
    [护理资讯]全球老年护理需求数量增长  [护理资讯]天津对养老护理人员培训
    [护理资讯]9旬老人送锦旗感谢护士悉心照料  [护理资讯]全国养老护理员行业工资指数发布
    [护理资讯]“80后”女护士采集造血干细胞捐  [护理资讯]养老护理员缺口巨大
    [护理资讯]章金媛:组建专业护理“雷锋团”  [护理资讯]常州“护士夜班包干制排班模式”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