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医生护士运用“3D”技术工作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9

    无影灯纱布“下岗”,医生护士戴“墨镜”切胃癌:

    3D技术让手术变成“艺术”

    戴上3D眼镜,灯光调暗,耳边回荡着“万水千山总是情”的钢琴曲……这不是在看3D大片,而是在做一台大型手术:患者长有中晚期肿瘤的胃,将在3D腹腔镜辅助下全部摘除。8月22日上午,记者在同济医院手术室全程观摩了一场3D胃癌根治术,眼前的景象让人不由赞叹科技让“手术变成了艺术”。

    主刀的该院胃肠外科主任龚建平教授告诉记者,胃癌根治术本是创伤极大的手术,在腹腔镜的帮助下减轻了很多病人的痛苦,如今,3D系统的应用更让腹腔镜技术如虎添翼。

    江苏女患者来汉治胃癌

    一个月前,57岁的张女士感觉腹部隐痛,到医院检查初步认为是胃溃疡,后来经过胃镜病检,发现竟是恶性肿瘤,癌变部位已有乒乓球大小,属于中晚期胃癌。此时,最好的治疗办法就是手术切除癌变的胃部,同时大面积清理周边淋巴结,尽量避免癌细胞转移。最终,张女士联系上同济医院胃肠外科,得知可以通过3D腹腔镜,不开刀就能切除胃癌,她决定到武汉接受治疗。

    手术画面“站”起来

    8月22日上午9点,患者被推入手术室。全麻过后,患者沉沉睡去,整台手术由三位医生和一位护士共同进行。

    龚建平教授和助手在患者腹部打了5个孔洞作为腹腔镜通道,一个放入3D摄像头,两个是主刀操作孔,还有两个是助手操作孔。

    手术开始,三位医生和护士均戴上了3D眼镜,摆在患者头顶的屏幕上出现了带着重影的腹部内景。记者赶紧戴上3D眼镜,屏幕上的景象立刻清晰、立体起来。在龚教授的指点下,血管、淋巴结看得一清二楚。

    镜头下,如一个小夹子般的超声刀精细地将胃和周围组织剥离开,在切割的同时还能止血。记者看到,这个超声刀的刀头在现实中只有不到一厘米长,但在腹腔镜下,可以放大5~8倍,所到之处,纤毫毕现。刀头一厘米一厘米地向前推进,比手术刀精准多了。

    剥离病灶“抽丝剥茧”

    和普通腹腔镜相比,3D腹腔镜有什么好处?手术过程中,吴剑宏教授向记者介绍,最初的开腹式手术,医生主要针对器官进行解剖,把要切除的脏器大致剥离;到了腹腔镜手术时,医生可以做到针对血管进行解剖,可以沿着血管做切除。

    而使用3D腹腔镜,因为视觉效果太清晰、立体,能够做到“膜解剖”,整个脏器能够从间隙膜的层面进行剥离,可谓真正的“抽丝剥茧”。

    “你们看,过去只能清扫十几个淋巴结,现在能够清扫20多个,可以把病灶周围的淋巴结切除干净。”龚建平一边演示一边解说,这样可以极大程度地阻断癌细胞转移通道,治疗更彻底。

    和记者共同观摩的,还有不少其他科室的医生。他们戴着3D眼镜盯着屏幕,不时点头、赞叹。

    手术全部仅出血15毫升

    记者注意到,整个手术过程都是在较黑暗的环境进行,仅护士身边亮着一盏灯,方便她更换手术器材,手术室竟然如同3D影院。“大片看完了,感觉怎样?”完成手术的龚建平轻松了许多。

    “整个手术出血好少,似乎都没有用纱布?还有无影灯也不需要了?”记者问。龚建平笑了:“它们都‘下岗了’。”

    龚建平说,在3D腹腔镜的帮助下,这种大型的腹腔手术,都不需要大量用血了,过去那种医生在无影灯下一边做手术一边用纱布蘸血的场景,变成了看着屏幕做手术、出血用吸引器一吸即可。

    事后,记者得知,这台手术患者总出血量仅15毫升,而开放式手术一般出血量在250—400毫升,普通腹腔镜手术的出血量也在50—100毫升之间。

    “外科手术必然走向微创时代,走向3D时代。”昨天,龚建平介绍,除了晚期癌症、巨大肿瘤等情况外,早中期胃肠癌都可以做3D腹腔镜手术,“如同原始农业跨越进入现代化农业一样,将来,外科医生都不用开刀了,直接学习腹腔镜手术就行了”。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护理资讯]河北医院护士分层次使用正式启动  [护理资讯]骨伤科护士戴颈托坚持上班
    [护理资讯]家居随访志愿护士待患者如家人  [护理资讯]市民体验医护工作者的累与苦
    [护理资讯]护士帮路边临盆孕妇接生  [护理资讯]6名中国护士获今年南丁格尔奖章
    [护理资讯]专业健康教育护士被忽视  [护理资讯]美女护士路遇车祸急救人
    [护理资讯]护士自掏腰包为患者买老陈皮  [护理资讯]老年痴呆病房里的天使们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