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3年第28期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10

    【1~2小题共用备选答案】

    A.急性间质性肺炎

    B.结节病Ⅰ期

    C.中叶综合征

    D.重症肌无力

    E.原发综合征(肺结核)

    1.Ⅰ型呼吸衰竭可见于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Ⅰ型呼吸衰竭:即缺氧性呼吸衰竭,血气分析特点是PaO260mmHg,PaCO2降低或正常。主要见于肺换气障碍(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弥散功能损害和肺动-静脉分流)疾病,如严重肺部感染性疾病、间质性肺疾病、急性肺栓塞等医学教育|网原创。

    2.Ⅱ型呼吸衰竭可见于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可将呼吸衰竭分为低氧血症(Ⅰ型)和高碳酸血症型(Ⅱ型)。根据发病机制的不同,可分为通气性和换气性呼吸衰竭。根据原发病变部位不同可分为中枢性和外周性呼吸衰竭。

    呼吸肌活动障碍

    过量镇静药、麻醉药、安眠药引起的呼吸中枢抑制;中枢或周围神经器质性病变如脑血管意外、脊髓灰质炎等;呼吸肌本身的病变如营养不良所致呼吸肌萎缩、重症肌无力;低钾血症、家族性周期性麻痹所致呼吸肌无力等;均可导致呼吸肌收缩功能障碍,引起限制性通气不足医学教育|网原创。

    Ⅰ型呼吸衰竭只有缺氧而无二氧化碳潴留,可吸入较高浓度的氧(一般不超过50%)。

    Ⅱ型呼吸衰竭患者宜吸入较低浓度的氧(30%左右),流速为1~2L/min,其原因是血中高浓度二氧化碳对呼吸中枢产生抑制作用,此时主要依靠低氧血症刺激外周化学感受器反射性兴奋呼吸中枢而调节呼吸。如果给高浓度氧,则低氧血症对呼吸中枢的刺激停止,呼吸中枢抑制加深,加重二氧化碳潴留甚至产生肺性脑病。

    3.下列哪项检查最有助于支气管哮喘的诊断

    A.血气分析

    B.支气管激发试验

    C.肺通气功能

    D.过敏原试验

    E.胸部X线片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支气管哮喘的诊断标准:

    (1)反复发作性喘息、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化学性刺激、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运动有关。

    (2)发作时在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以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呼气相延长。

    (3)上述症状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医学教育|网原创。

    (4)症状不典型者(如无明显喘息或体症)至少以下一项试验阳性: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FEV1增加15%以上),支气管激发试验或运动试验阳性,PEF日内变异率或昼夜波动率≥20%

    (5)除外其他疾病引起的喘息、胸闷、咳嗽,如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扩张、肺间质纤维化、急性左心衰等。

    4.急性多发性炎症脱鞘性神经根神经病的首发症状通常为

    A.呼吸困难

    B.四肢远端对称性无力

    C.排尿困难

    D.双侧周围性面瘫

    E.吞咽困难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急性多发性炎症脱鞘性神经根神经病发病急,进展快,约半数以上患者在神经症状、体征出现之前数日或数周(约2~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胃肠道感染症状,少数有免疫接种史。首发症状多为运动障碍,四肢远端对称性无力医学教育|网原创,很快加重,并迅速向近端发展,可波及躯干及颅神经。严重病例可在数日内因上升性瘫痪累及肋间肌、膈肌导致呼吸困难,或因病变累及延髓引起呼吸困难危及生命。瘫痪为弛缓性,肌张力低,腱反射减弱或消失,病理征阴性。多数病例病情迅速发展,约3至5天内达高峰,1~2个月后开始恢复。主观感觉障碍表现为麻木感、烧灼感和神经根性疼痛,检查可有手套样、袜套样感觉减退或消失,或有感觉过敏区,腓肠肌常有压痛。颅神经麻痹亦为本病常见症状,面神经瘫痪最常见,可以双侧受累,亦可为单侧;其次为吞咽、迷走神经受损,表现为声音嘶哑、进食反呛、吞咽困难。而动眼、外展、舌下、三叉神经的损害较为少见。植物神经功能障碍可有括约肌功能障碍,尿粪潴留或失禁,血压不稳,心动过速或过缓,出汗,皮肤潮红,手足肿胀及其他皮肤营养障碍,后期可出现肌肉萎缩。本病常见的并发症是肺部感染、肺不张,较少见的是并发心肌炎、心力衰竭、消化道出血等。

    5.三叉神经痛最常发生的部位是三叉神经的

    A.第一支

    B.第一、三支

    C.第一、二支

    D.第二支

    E.第二、三支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

    三叉神经痛多发生的部位:

    三叉神经痛病人疼痛发作的部位,局限于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不超越三叉神经的分布范围。疼痛多为一侧性,最多见为一侧的第二、三支分布区域痛,其次为第二或第三支分布区域单独疼痛,以第二支最常见,第三支次之,单独第一支分布区域痛者很少见,约占2%~5%.

    疼痛多沿神经分支的走行分布,如第一支的疼痛的部位往往在眼的表浅或深处、上睑及前额。第二支疼痛部位在颊部、上唇和齿龈,而硬腭疼痛者很少见。第三支的疼痛部位在下唇、齿龈,涉及舌部者较少。第二和第三支的疼痛可沿其分支向颞部放射,比较有规律性。疼痛也可较长时间局限于一支分布区域。疼痛的扩散不呈跳跃式,如第三支痛不会越过第二支而到第一支痛。疼痛亦不越过中线,即使双侧患者,一侧发作时也不越过对侧

    其原因在胚胎发育时第一支与第二、三支分别有两个神经节发育而来。疼痛可局限于一支的分布区域内,或仅限于一支的部分分布区域内医学教育|网原创。也可同时侵犯二支,但三支同时受侵犯者不多。少数可为双侧(约占3%)。但也不是同时发病,往往一侧首先发病,经过一时期后,另一侧才出现症状,即使双侧同时发病也各有其发作周期,或一侧疼痛较为严重,一侧较轻,而且并非同时发作。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3年第28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答疑周刊]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  [考试动态]201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准考证打印
    [政策解析]2013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形式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报名条件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各科目考试时长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