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答疑周刊》2013年25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29

    【临床血液学检验】

    关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淋)和急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急淋核环多见,急单核环偶见

    B.急淋核内小体可见,急单核内小体未见

    C.急淋核泡少见,急单核泡多见

    D.PAS染色急淋红色粗颗粒状,急单红色细颗粒

    E.急淋线粒体较多、较大,急单线粒体较少、较大

    【正确答案】D

    学员提问:核环,是什么意思,解释一下这道题的答案,谢谢

    解答:一般来讲在单核细胞结构中核异染色质在核周中度凝集,形成的结构叫核环;高尔基复合体发育良好,有很多小泡,分散于胞质中,在高尔基复合体周围和细胞表面尤多,是为核泡。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骨髓增生活跃或极度活跃,少数可表现增生低下。分类以原始和幼稚淋巴细胞为主,多超过50%以上,甚至高达90%以上。有的骨髓几乎全部被白血病细胞所占据,红系和巨核细胞不易见到。组织化学染色主要用于研究骨髓细胞的生物化学性质,有助于鉴别不同类型的白血病。ALL的组织化学特征为

    ①过氧化酶染色和苏丹黑染色阴性医学|教育网原创;

    ②糖原染色(±)~(+);

    ③酸性磷酸酶(-)~(±),T细胞胞浆呈块状或颗粒状,其它亚型为阴性;

    ④非特异性脂酶阴性,加氟化钠不抑制。4、其他检查出血时间延长可能由于血小板质与量异常所致。白血病细胞浸润可造成凝血酶原和纤维蛋白原减少,从而导致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和出血。肝功能检查SGOT轻度或中度升高。由于骨髓白血病细胞大量破坏,致使LDH增高。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骨髓中单核细胞(包括原始、幼稚及成熟单核细胞)明显增生,占非红系细胞的80%或以上,如在骨髓单核细胞中原始单核大于或等于80%,则称为未分化型(M5a),否则如幼稚及成熟单核细胞大于20%,则称为部分分化型(M5a)。过氧化物酶在原始单核细胞中呈阴性或弱阳性反应,在幼稚单核细胞中呈弱阳性反应。特异性酯酶呈阴性或弱阳性,非特异性酯酶呈强阳性,且可被氟化钠抑制,借此有助于本病及急性粒单细胞白血病与其他类型的急性白血病的鉴别。治疗与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相似。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血液学】

    下列网织红细胞概念,错误的是

    A.它是介于晚幼红细胞与成熟红细胞之间的尚未完全成熟的红细胞

    B.经活体染色后,嗜碱性物质凝聚成紫色颗粒

    C.通常比红细胞稍大

    D.通常以网织红细胞的百分率表示

    E.是反映骨髓造血功能的重要指标

    【正确答案】B

    学员提问:请老师详解谢谢

    解答:网织红细胞是尚未完全成熟的红细胞,在周围血液中的数值可反映骨髓红细胞的生成功能,因而对血液病的诊断和治疗反应的观察均有其重要意义。网织红细胞是晚幼红细胞脱核后到完全成熟红细胞间的过渡细胞,属于尚未完全成熟的红细胞,其胞质中残存嗜碱性物质核糖核酸(RNA),经活体染色后,嗜碱性物质凝聚成蓝黑色颗粒,颗粒与颗粒连缀成线,线连接成网。网织红细胞计数是反应骨髓造血功能的重要指标。

    同学这些内容教材都有详细介绍,是记忆性知识。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检验基础】

    不属于功能性蛋白尿的情况是()。

    A.剧烈运动

    B.月经周期

    C.精神紧张

    D.寒冷刺激

    E.发热

    【正确答案】B

    学员提问:请解释一下。

    解答:您好,老师把相关内容简介如下,您看一下。

    功能性蛋白尿,系指在健康人的尿中出现了暂时性、轻度、良性的蛋白尿。这种蛋白尿通常发生于运动后或发热时,亦可见于高温作业、过度寒冷、情绪紧张、交感神经高度兴奋等应激状态。这些因素引起短暂的肾内血液循环变化,可能是造成功能性蛋白尿的主要原因。也可由于体内某些因素使肾血管痉挛或充血,滤过膜通透性增加,因而导致了蛋白尿的发生。一旦诱发因素消失,蛋白尿也不再存在,这是功能性蛋白尿的主要特点。

    剧烈的体力劳动或大量运动后,促使健康人的尿蛋白排泄增加,影响了肾小管对蛋白质重吸收的能力,这种现象,临床上谓之运动性蛋白尿,属于功能性的。运动性蛋白尿多见于青少年,休息后可迅速消失。蛋白尿的程度与运动量、运动的强度及持续时间有密切关系。

    功能性蛋白尿的主要成分以白蛋白为主。这种蛋白尿并不反映肾脏有实质性病变,因此不能作为肾脏病看待;但应注意与原有的肾脏病由于运动、发热等,使尿蛋白量增加的情况相区别。

    祝您学习愉快!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感谢您对网校的支持

    【临床检验基础】

    关于粪便中红细胞数量的叙述,错误的是()。

    A.正常粪便中可存在少量红细胞

    B.上消化道出血时,红细胞已经破坏

    C.细菌性痢疾细胞增多,红细胞少于白细胞

    D.阿米巴痢疾细胞增多,红细胞多于白细胞

    E.阿米巴痢疾时,红细胞多粘连成堆,并有碎片

    【正确答案】A

    学员提问:细菌性痢疾和阿米巴痢疾的区别,详细说明(在于数量,且形态)。

    解答:细菌性痢疾与阿米巴痢疾虽然都是痢疾,都有明显的消化道症状,但彼此又有差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病原体不同:引起细菌性痢疾的病原体是痢疾杆菌,属于志贺氏菌属。痢疾杆菌是革兰染色阴性的短杆菌,按抗原结构和生化反应可分为四群,即福氏菌、宋内氏菌、鲍氏菌和志贺氏菌。而阿米巴痢疾是溶组织阿米巴引起的,溶组织阿米巴有大滋养体、小滋养体和包囊等三种类型,以包囊为感染体,大滋养体主要见于急性阿米巴痢疾病人的大便中,而包囊则主要存在于慢性阿米巴痢疾病人或排包囊者的大便中。

    2、临床表现不同:细菌性痢疾以结肠的化脓性、溃疡性炎症为基本的病理改变,临床以发热、腹痛、粘液和脓血便、里急后重及腹部压痛为特征。人被感染后,潜伏期为数小时至7天,多数为1~3天。本病主要的传染源是患者及带菌者。病菌由大便排出,通过污染的手、水、食物、蝇和用具传播,而经口感染。细菌性痢疾全年均有发病,但以夏秋季为多见。儿童发病率一般较高,细菌性痢疾通常分为急性细菌性痢疾及慢性细菌性痢疾两大类。急性典型细菌性痢疾常见发热、腹痛、里急后重等症状,并排出粘液脓血便。患者如能得到及时治疗,预后良好;若急性细菌性痢疾治疗不彻底,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则可转为慢性。阿米巴痢疾是溶组织阿米巴侵入结肠壁后引起的以痢疾症状为主的肠道传染病,病变主要在盲肠与升结肠。临床表现以腹痛、腹泻、排暗红色果酱样大便为特征。大便呈果酱样,有腐臭,此病易于变为慢性病,有复发的倾向,并易于发生肝脓肿、肠出血、肠穿孔和阑尾炎等并发症。传染源主要是慢性阿米巴痢疾病人和排包囊者。临床上可分以下几种类型:排包囊者是受溶组织阿米巴感染后最多见的一型,普通型是较易识别的痢疾型,暴发型是较少见的一型,慢性型常为普通型的继续,或为不明显的轻型腹泻发展而来。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临床血液学检验】

    下列有关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说法正确的是

    A.是红细胞酶缺陷的筛选试验

    B.脆性增高说明红细胞表面积与容积的比值小于正常

    C.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时,脆性往往增高

    D.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时,脆性往往降低

    E.是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的确诊试验

    【正确答案】E

    学员提问:为什么不选A,白血病时骨髓增生明显活跃全血细胞怎么会减少?

    解答:您好,红细胞渗透脆性试验

    (1)原理:检测红细胞对不同浓度低渗盐溶液的抵抗力。红细胞在低渗盐溶液中,当水渗透其内部达一定程度时,红细胞发生膨胀破裂。根据不同浓度的低渗盐溶液中红细胞溶血的情况,通过红细胞表面积与容积的比值,反映其对低渗盐溶液的抵抗性。比值愈小,红细胞抵抗力愈小,渗透脆性增加。反之抵抗力增大。

    参考值:开始溶血0.44%~0.42%(NaCl液),完全溶血0.34%~0.32%(NaCl液)。

    (2)临床意义:脆性增高见于遗传性球形细胞增多症、椭圆形细胞增多症等;降低见于阻塞性黄疸、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缺铁性贫血等。

    因此答案没有错。

    祝您学习愉快!

    祝您顺利通过考试!

    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主管技师:《答疑周刊》2013年25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政策解析]临床医学检验技士考试题型  [政策解析]2013临床医学检验技士考试内容
    [政策解析]临床医学检验技士考试科目及内容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执业医师]相信医学教育网 拿到口腔医师证
    [执业医师]网校助我顺利通过口腔医师考试  [执业医师]医学教育网让我一次性顺利通过口
    [执业医师]医学教育网结束我三年口腔医师考  [助理医师]没有网校就没有口腔助理医师考试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