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八部委联手再掀中药材查假风暴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20

    近年来,随着中药材市场价格的不断上涨,中药材市场暴露出许多问题,引起国家部委的再次关注。

    7月17日,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食药监总局)药品“两打两建”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总局即将联合多部委,展开一次大规模的专项行动,突出整治中药材专业市场。

    “8月下旬将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等八部门共同启动开展中药材市场整治。”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透露。

    中药材市场屡现造假

    食药监总局稽查局负责人毛振宾率先在发布会上通报,根据调查,以河南省商丘市利用菊花粉制造假红花药品,药厂淬取后的药渣掺入正常药材中以次充 好,被现场查获假红花制品2511.2公斤,查获麦芽糖浆3640公斤等制假原辅料及部分造假工具。除了河南,还包括陕西安康旺门诊制售假药案,涉案人在 承包的治疗门诊非法制售药品销售给患者,并且通过邮递方式销售到国内多个省市,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一定的损害。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首先在中药材种植环节上出了问题,当前中药产业初加工环节、产地初加工生产规模非常小,生产方式落后,诱发了不规范的产地加工问题,并存在个别企业非法生产中成药的现象,导致中成药生产环节劣质药材频现。

    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医药事业国情调研组执行组长陈其广曾对记者表示,部分不法商家为了降低成本,对药渣采取啤酒浸泡法,或是熏蒸,“伪装”处理成原装药材,重新拿到市场上出售,以期增加盈利。“以药养医也是催生假药频出的原因之一。

    中药饮片本身盈利空间不大,药材生产商、售卖商便采用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中药饮片低价卖给医生,给医生提供赚取高额回扣的空间。

    同时,缺乏商业道德的“现代中药”生产企业把提取过“有效成分”和“单体”的中药原料再加工切片,以饮片方式销售到药材市场上去。使得许多药厂用这种“饮片”生产出来的中成药药效大减,甚至完全失效。

    多部委再掀查假风暴

    “中药材市场存在的问题会作为这次整治打击的重点,食药监总局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加大打击和整治的力度。”食药监总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负责人李国庆说。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8月下旬,食药监总局将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等八部委共同启动中药材市场整治,按照“属地管理、谁开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地方政府的责任。

    目前,国家药监总局已经和农业、林业、商务、工商等多个部委达成共识,有望在中药材监管方面后续出台一些规范性内容。

    “中药材市场的存在和整个中药领域的问题有一定关联的,中药材市场满足了市场的需求给大家提供了交易的平台,但从另一方面来讲,假如这个过程中出了问题,把全国各地的问题都集中在一个地方。”李国庆说。

    此次专项行动的重点是针对当前存在的中药违法生产、中药材市场掺杂使假、网上违法售药等突出问题,通过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诊所和互联网的排查检查和监测,深挖带有区域性、系统性苗头和“潜规则”性质的药品安全隐患。

    尤其是在中药材专业市场方面,严禁制售染色增重、掺杂使假等假劣中药材,严查药渣废料回流市场,严禁销售中药饮片、中成药或者化学药品,其中包括毒性药材及保护动植物制品等。

    “对中药材专业市场存在严重问题,且整顿不力的,坚决予以关闭。”食药监总局要求,必须严厉打击中药和化学药品的违法生产行为,联合有关部门严 厉整治中药材专业市场和打击网上非法售药的行为,打击出租出借药品经营资质性质的违法经营活动,同时严厉整治诊所非法药品购销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药品资讯]中药材价格上涨  [医学动态]河北省安国市拟建7个中药材种植示
    [医学动态]中药材二氧化硫残留标准将出台  [药品资讯]中药材让土生“金”
    [药品资讯]清洗中药材降药效  [药品资讯]成都中药材成全国同类品种标杆
    [药品资讯]中药材行业双轨运营  [医学动态]中药材价已堪比黄金 专家称供需矛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