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95%社卫中心 2015年将提供中医药服务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12

    有个发烧感冒,可以到家附近的社区门诊看中医,有效又廉价。近日,为了让居民看病更方便,东莞市卫生局与发改局、食药局、社保局等部门决定联合在“十二五”期间组织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通过实施提升工程,到2015年,东莞建立起以市中医院为龙头,以镇街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主体,社会资本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届时,9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85%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将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中医受社区病人青睐

    麻涌和大岭山是东莞社区开展中医服务的试点镇。麻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医的价格低廉,不仅受到本地群众热捧,甚至将市区的一些病人都吸引了过来。现在麻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量中,中医门诊量已超过五成。

    经济效益差,没“钱途”,这使得很多综合性医院不愿做中医,这正好给了社区发展中医的空间。东莞过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设置了中医科,部分镇街的中医平均处方比西医便宜了48.3%.

    社区病人青睐中医药服务,这让社区医疗机构推广中医也有了市场。据介绍,中医以治疗常见病为主,费用比西医便宜很多,以大岭山为例,大岭山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每次诊疗的人均处方费用是49元,而中医的平均处方只要25.3元,便宜了48.3%.

    从今年年初开始,东莞已经开始推进中医药进社区工作,不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达12项以上,还拓展中医药服务项目,在寮步、大岭山、凤岗等镇的社卫中心开展中药代煎和配送服务试点,解决居民煎服中药不便利的问题。

    医保政策将向基层中医机构倾斜

    为让更多社区居民能享受到基层中医药服务的实惠,提升工程提出,2013至2015年,东莞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社卫中心按年度目标分别达到85%、90%、95%.为此,社卫中心配备中医类别医师,配置中医诊疗设备,运用中药饮片等6种以上中医技术方法,开展常见病多发病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而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则要配备中医类别医师或能够按照规定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临床类别医师,配备中医诊疗设备,运用中药饮片或中医非药物疗法,开展常见病多发病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

    在健全全民医保体系中,东莞将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针灸及治疗性推拿等中医非药物诊疗技术纳入东莞市基本医疗保险(放心保)报销范围,医保支付政策将进一步向基层特别是基层中医医疗机构倾斜,引导群众优先选择到基层就诊和使用中医药服务。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中,将中医药服务单列为一级指标,中医药内容分值所占比例不低于10%,并将“中医药门诊占总门诊人次比例”列为重要考核指标。为了加强服务网络的建设,提升工程要求,镇街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要按照规范设置中医科、中药房建设,并鼓励有资质的中医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名老中医在基层开设中医诊所或个体行医。

    人才建设是社区开展中医药服务的重要条件,为此,提升工程也要求,镇街医院应配备满足需要的中医类别医师,社卫中心中医类别医生要占本机构医师总数的25%以上,社区卫生站则至少配备一名中医类别医师或能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临床类别医师。此外,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要占基层全科医生的25%以上,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要占基层中医类别医师比例50%以上。

    将推行四重点项目

    为提升服务能力,东莞将以建立国医馆、打造中医院适宜技术基地和视频平台、人才培养、标准化建设等四大项目为载体,健全社区卫生机构开展中医药服务的基本条件。

    据介绍,东莞市国医馆将依托东莞市中医院探索建立,并开展名中医带徒工作,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而市级中医院适宜技术基地和推广视频平台建设,则开展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建设,实现远程会诊、远程咨询、远程教育的功能。

    此外,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项目将对镇街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生进行中医药基本知识与技能培训,培养中医类别全科医生,遴选基层中医药专家为基层培养中医药人才和预防保健人才。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药品资讯]国家中医药局 严禁非医疗机构开展  [药品资讯]中医药“十二五”规划实施率超九
    [药品资讯]承德打造特色的中医药产业  [医学动态]辽宁实施中医药“三名”战略
    [医学动态]辽宁新农合中医药规划完成 报销比  [医学动态]北京房山中医药文化节启动
    [医学动态]吉林开展中医药“一走三看”活动  [医学动态]中医药立法进入快车道
    [医学动态]第五届中医药国际贡献奖颁发  [药品资讯]中医药为何逐渐被边缘化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