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皮肤科护士吊盐水坚守岗位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8

    记者在医院皮肤科门诊治疗室见到何维嘉时,她刚刚挂完一袋盐水。拔出针头,何维嘉立刻起身着手准备下午的工作。身为护士,何维嘉每天都在为病人服务。谁料连日来高强度满负荷的工作,让何维嘉自己也成了病人。然而,虽然一度高烧38.5℃,但这位从业27年的老护士倔强地不愿向病痛妥协,挂着盐水继续奋战在医疗一线。

    今夏,罕见的持续持续晴热天气催高了申城各大医院的门急诊量。作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明星学科,皮肤科日均门诊量自入夏以来始终保持在4000人以上,极端峰值甚至突破5000人次。医护人员所承受的工作压力之大,并不难想见。

    无法停转的“齿轮”

    “如果你们昨天来采访我,恐怕是要空手而归了。昨天一下午,我和病人说话都要靠扩音喇叭,这种状态下怎么接受采访?”6日晚,何维嘉突发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一整夜后,第二天一早她仍旧来到医院照常上班。本以为吃过止泻药后就应该没什么大碍,然而,随之而来的一系列症状让她意识到,自己可能是发烧了。

    中午时分,何维嘉在医院挂了急诊。不仅体温已经高达38.5℃,验血结果也提示白细胞升高,体内有炎症,应立即输液治疗。于是,当天下午,皮肤科门诊病人便看到了这样的一幕:门诊服务台后面,坐着一个正挂着盐水的护士。虽然看上去很虚弱,声音也比平日里要轻,但她依然耐心地一一解答着病人的各种咨询。

    何维嘉告诉东方网记者,自己坚持带病工作,绝不是为了作秀,而是为了保证整个皮肤科门诊的正常运作;某种程度上来说,实乃不得已而为之:“三楼一整个楼面都是皮肤科的门诊,整个护士团队只有8个人。团队的每个成员就像流水线上的一个齿轮,缺掉一个就难以运转。在这种节骨眼上如果我请假休息,那整个门诊的工作节奏就全部乱套了。”

    一刻不闲的“闲差”

    门诊服务台在不少人看来是个闲差,所要做的仅仅只是坐在候诊区的吧台里,解答病人的咨询。然而事实上,这项“翻翻两片嘴唇皮”的工作,远非看起来难般轻松:“早晨七点半到岗后,面对的就是数以百计的病人。服务台经常是里三层外三层,问我一个问题都得排半天队。”何维嘉说,曾经有病人开玩笑,说候诊区简直像个菜市场,到吧台咨询就像当年排队看世博会。

    手把手地耐心指导,不厌其烦地反复解释……在门诊服务台,“口干舌燥”或是“磨破嘴皮”早已不是夸张的形容,而是何维嘉和她的同事们每日的常态。巨大的门诊量也带来了相应的巨大咨询量,到岗之后几乎一刻不得闲。何维嘉说,就连倒水甚至上厕所都不得不“轧苗头”,见缝插针地迅速解决。

    挂着水的何维嘉,在服务台撑了整整一下午。皮肤科每日门诊量都在4000人次以上,来服务台咨询的患者数量无疑也以千计。面对病人五花八门的问题,何维嘉起初先用嘴说,后来不得不用上扩音器,到最后干脆写起了小纸条:“人多嘴杂,候诊室人太多,病人来咨询可能就听不清我说话。而我么本来就虚,说话声音轻,所以只好把喇叭声音开到最大,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尽量让病人听清楚。到最后实在说不动话了,就写在纸上让病人自己看。”

    东方网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护理资讯]河北护士延续注册实行分级管理  [护理资讯]护士细心照顾晕倒老太
    [护理资讯]热心护士主动找寻丢失钱包的患者  [护理资讯]护士及时救援吐血老伯
    [医学动态]湖北组建大型医用设备管理专家库  [医学动态]心血管病防控应避免“各自为政”
    [护理资讯]医护人员照顾弃婴百余日  [护理资讯]上海市总工会领导慰问一线医护人
    [护理资讯]护士施救溺水男孩  [护理资讯]天津医院护士划分五个级别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