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3年第21期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3

    1、引起肠易激综合征的原因不包括以下哪一条

    A.特殊饮食

    B.精神因素

    C.肠道菌群失调

    D.肠道感染

    E.免疫异常

    【正确答案】E

    【解析】

    肠易激综合征的原因

    尚未清楚,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目前认为,IBS的病理生理学基础主要是胃肠动力学异常和内脏感觉异常,而造成这些变化的机制则尚未阐明。据认为精神心理障碍是IBS发病的重要因素。

    一、胃肠动力学异常

    在生理状况下,结肠的基础电节律为慢波频率6次/分钟,IBS以便秘、腹痛为主者3次/分钟慢波频率明显增加医学教育|网原创。

    二、内脏感知异常

    直肠气囊充气试验表明,IBS患者充气疼痛阈明显低于对照组。

    三、精神因素

    心理应激对胃肠运动有明显影响。大量调查表明,IBS患者存在个性异常,焦虑、抑郁积分显著高于正常人,应激事件发生频率亦高于正常人。

    四、其他

    约1/3患者对某些食物不耐受而诱发症状加重。部分患者IBS症状发生于肠道感染治愈之后。近些年来的研究表明,该病可能与肠粘膜的低度炎症有关,如肥大细胞脱颗粒,炎症介质高表达等等。

    2、胸膜摩擦音与心包摩擦音的鉴别要点为

    A.有无心脏病史

    B.患者体质状况

    C.咳嗽后摩擦音是否消失

    D.屏气时摩擦音是否消失

    E.有无发热

    【正确答案】D

    【解析】

    胸膜摩擦音在屏气时消失,但心包摩擦音屏气时依然存在。可资鉴别。

    咳嗽后胸膜摩擦音和心包摩擦音均不消失,不能鉴别。患者的体质情况,心脏病史,仅能提供提示的信息,但并不能明确鉴别胸膜摩擦音和心包摩擦音。胸膜炎和心包炎时均可出现发热,因此亦不能用于鉴别医学教育|网原创。

    3、男性,61岁,早晨起床突然发现口角歪斜。查体发现双侧额纹对称,右侧鼻唇沟变浅,露齿口角偏左,面部痛觉正常,其诊断为

    A.右侧中枢性面瘫

    B.左侧中枢性面瘫

    C.右侧周围性面瘫

    D.左侧周围性面瘫

    E.双侧周围性面瘫

    【正确答案】B

    【解析】

    中枢性面瘫:病变一侧皮质核束损害所致,表现病变对侧眼裂以下面瘫。

    面神经核上行通路任何部位受损都可以引起中枢性面瘫,最常见的受损处是内囊。可能的病因是:颈内动脉系统闭塞,尤以大脑中动脉主干及分支闭塞更为多见,也可因血管瘤或高血压性血管病变所致颅内出血以及颅内肿瘤所致。

    中枢性面神经麻痹,于颜面上部的肌肉并不出现瘫痪,因之闭眼、扬眉、皱眉均正常。面额纹与对侧深度相等,眉毛高度与睑裂大小均与对侧无异。中枢性面神经麻痹时,面下部肌肉出现瘫痪,即颊肌、口开大肌、口轮匝肌等麻痹,故患者于静止位时该侧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示齿动作时口角歪向健侧。

    中枢性面神经麻痹时,颜面不对称并不明显,移行于面肌痉挛者极为罕见。中枢性面瘫往往伴有偏瘫等体征。

    4、女性患者,32岁,腹胀、便秘,伴低热3个月。查体:腹平软,无压痛,全腹未触及包块,肠鸣音6~8次/min.胃肠钡剂:回肠末端、盲肠和升结肠肠腔狭窄、收缩、变形,黏膜皱襞紊乱。下例哪项诊断的可能性最大医学教育|网原创

    A.增生型肠结核

    B.溃疡型肠结核

    C.升结肠癌

    D.溃疡性结肠炎

    E.克罗恩病

    【正确答案】A

    【解析】

    肠结核分为两型:

    1.溃疡型;本型一般与肺结核同时存在。

    (1)病变区产生不规则痉挛收缩,使病变区不易为钡剂充盈,这种现象称为“激惹或跳跃征”,病变上下部位的肠道显示正常。

    (2)病变区粘膜皱襞破坏,管壁僵硬狭窄,结肠袋消失,有大小不一的龛影。

    (3)病变愈合,产生疤瘢收缩,使管壁狭窄短缩,以致钡剂通过受阻。

    2.增殖型:本型病变先侵犯盲肠,然后蔓延到升结肠和回肠末端,病变范围较局限。

    (1)盲肠以狭窄缩短为主,管腔边缘不规则,严重者盲肠可完全不充盈。

    (2)粘膜破坏消失或息肉状充盈缺损。

    (3)“激惹和跳跃征”不显著。

    (4)局部可扪及肿块。

    克罗恩病一般有明显的全身症状如发热、消瘦、贫血等,腹腔内脏器间的瘘管成,并伴有顽固性的肛周疾病,累及直肠时可导致里急后重医学教育|网原创。

    溃疡性结肠炎的诊断

    对诊断本病最有价值的是结肠镜检查。诊断根据1993年全国慢性非感染性肠道疾病学术研讨会制定的标准。主要内容如下:

    (1)临床表现有持续性和反复发作粘液血便、腹痛、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以及既往史中的关节、眼、皮肤、口腔、肝脾等肠外表现。

    (2)结肠镜所见

    ①粘膜有多发性浅溃疡,伴充血、水肿,病变多从直肠开始,且呈弥漫性分布;

    ②粘膜粗糙呈细颗粒状,粘膜血管模糊,脆易出血,或附有脓血性分泌物;

    ③可见假性息肉,结肠袋多变钝或消失。

    (3)粘膜活检

    组织学检查呈炎性反应,并可见糜烂、溃疡、隐窝脓肿、腺体排列异常、杯状细胞减少及上皮变化。

    (4)钡剂灌肠所见①粘膜皱襞粗乱或有细颗粒变化;②多发性浅龛影或小的充盈缺损;③肠管缩短,结肠袋消失可呈铅管状医学教育|网原创。

    (5)在排队其他疾病的基础上,按下列标准诊断:①根据临床表现、结肠镜所见之一项和(或)粘膜活检,可诊断本病;②根据临床表现、钡剂灌肠所见之一项,可诊断本病;③临床表现不典型而有典型结肠镜或钡剂灌肠所见者,可诊断本病;④临床表现有典型症状与典型既往史,而目前结肠镜或钡剂灌肠所见无典型改变者,为“疑诊”。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3年第21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临床医学检验技士/技师
    [答疑周刊]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  [答疑周刊]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
    [答疑周刊]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  [答疑周刊]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
    [答疑周刊]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  [政策解析]在私人医院工作能否参加内科主治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有哪些题型  [政策解析]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成绩实行滚动制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