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贫血-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3

    贫血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复习中需要了解的知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以下内容供考生参考。

    贫血:分类(根据细胞形态)、临床表现;缺铁性贫血血象、治疗,再障周围血象特点

    正常 红细胞:男4.0-5.5(400-550万/mm3)、;女3.5-5.0(350-500万)

    血红蛋白:男120-160g/L;女110-150g/L. 红细胞压积:男0.4-0.5;

    根据红细胞形态特点分类:

    1、大细胞性贫血:红细胞平均体积(MCV)大于正常,即MCV>100FL,属于此类贫血主要有叶酯或维生素B12缺乏引起的巨幼红细胞贫血。

    2、正常细胞性贫血:此类贫血多为再生障碍性贫血。

    3、小细胞胝色素性贫血:缺铁性贫血、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幼铁粒细胞贫血。

    【临床表现】

    1、皮肤粘膜苍白是贫血最常见的客观体征。疲倦、乏力。

    2、循环系统:体力活动后感觉心悸、气促为贫血最突出的症状之一。

    3、中枢神经系统:常见头痛、头晕、目眩、耳鸣、嗜睡注意力不集中。

    4、消化系统:影响消化功能和消化酶的分泌,现出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等。

    5.泌尿生殖系统:多尿、轻度蛋白尿等。月经不调、性欲减退均常见。

    缺铁性贫血血象:典型患者表现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MCV80fl,MCHC64.4μmol/L(代偿性),转铁蛋白饱和度降至15%以下。

    缺铁性贫血治疗 :

    1.铁剂治疗:口服铁剂是治疗缺铁性贫血的首选方法。最常用的制剂为硫酸亚铁,每天3次,成人每次00.2-0.3g.进餐时或饭后吞服可减少胃肠道刺激。

    2.注射铁剂。

    所需补充铁的总剂量(mg)=【 150-患者Hb(g/L) 】X体重(kg)X0.33 ,

    防治寄生虫,特别是钩虫病。

    再生障碍性贫血: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进行性贫血、出血及感染。按病和经过可分为急性与慢性两型。

    急性再障:起病急,进展迅速,以出血、感染和发热为主要首发表现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慢性再障:起病和进展缓慢,主要表现为乏力、心悸、头晕、面色苍白等贫血症状。

    实验室检查:

    周围血象:呈全血细胞减少,为正常细胞正常色素性贫血。网织红细胞显著减少;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也均减少,急性型减少显著,淋巴细胞百分数增高(绝对值不增高)。血小板计数减少,急性型常<10.0×109/L.

    再障贫血的治疗:

    1、去除病因。

    2、支持疗法。

    3、刺激骨髓造血:

    A、雄激素——为治疗慢性再障的首选药物。

    B、免疫抑制剂:抗胸腺球蛋白(ATG)或淋巴细胞球蛋白(ALG)是目前治疗急(重)型再障的主要药物。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考前缓解紧张方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前一天注意事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成功必备因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生应具备良好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前冲刺学习方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如何减压
    [中医助理]发散风寒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中医助理]眼针取穴的原则-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中医助理]发散风寒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中医助理]病毒性肝炎-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