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病毒性肝炎-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3

    病毒性肝炎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复习中需要了解的知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以下内容供考生参考。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炎症和坏死病变为主的一组常见传染病。

    以乏力、食欲减退、肝区疼痛、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部分见黄疸和发热,常见无症状感染。分甲、乙、丙、丁、戊、庚型6种。(甲、戊为急性),(乙、丙、丁为慢性并可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细胞癌)

    【急性肝炎分类】

    一、急性黄疸型肝炎:

    1.黄疸前期:起病急,畏寒、发热,乏力、纳差、厌油、恶心、腹胀、肝区痛、腹泻、尿黄。

    2.黄疸期:巩膜、皮肤出现黄染,2周内达高峰。大便颜色变浅、皮肤瘙痒、心动过慢。肝、脾可有肿大。

    3.恢复期:黄疸渐退,症状减轻,食欲好转,肝脾回缩,肝功逐渐恢复正常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二、急性无黄疸型肝炎:轻型,无明显症状,发生率高。体检见肝肿大、压痛、肝功异常或HBV阳性。

    三、急性重型肝炎:亦称爆发型肝炎,以急性黄疸型肝炎起病,10天内迅速恶化,出现:1黄疸迅速加深;2明显出血倾向;3肝脏迅速缩小,可有肝臭;4神经系统症状;5急性肾功能不全(肝肾综合征)

    1.血清酶: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又称谷丙转氨酶GPT)

    各型急性肝炎在黄疸出现前3周,ALT开始升高,直至黄疸消退后2-4周才恢复正常。

    慢性肝炎时ALT可持续或反复升高,有时成为肝损害唯一表现。

    重型肝炎患者若黄疸迅速加深而ALT反而下降,则表明肝细胞大量坏死。

    2.血清蛋白:肝损害时合成血清白蛋白的功能下降,导致血清白蛋白浓度下降。

    慢性肝病血清球蛋白上升,以γ球蛋白升高为主。

    白/球(A/G)比值下降,甚至倒置,反映肝功能的显著下降。

    白/球(A/G)比值的检测有助于慢性活动性肝炎和肝硬化的诊断。

    乙型肝炎标记物:

    A、血清免疫学标记物:

    1、HBsAg与抗-HBs:HBsAg阳性表明存在现症HBV感染,但HbsAg阴性不能排除HBV感染;抗-HBs阳性提示可能通过预防接种或过去感染产生对HBV的保护性免疫。抗-HBs阴性说明对HBV易感,需要注射疫苗。

    2、HbeAg与抗-Hbe: HbeAg持续阳性表明存在HBV活动性复制,提示传染性大,抗-Hbe持续阳性提示HBV复制处于低水平。

    3、HbcAg与抗-Hbc: HbcAg阳性意义同HbeAg阳性。抗-Hbc阳性提示过去感染或现在的低水平感染。

    B、分子生物学标记:HBV-DNA检测常用斑点交杂法或PCR法检测。血清HBV DNA阳性表明HBV有活动性复制。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考前缓解紧张方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前一天注意事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成功必备因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生应具备良好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前冲刺学习方  [中医助理]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如何减压
    [中医助理]发散风寒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中医助理]眼针取穴的原则-中医执业助理医师
    [中医助理]发散风寒药-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中医助理]贫血-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