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重庆:社区医院2011年必备512种进价药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5-4

      渝中区大溪沟街道社区医院,医务人员在为老人免费体检。他还介绍说,力争到2015年前将13个县级医院创建为三甲医院,使700个基层医疗机构达到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不用出远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在执行三甲医院标准,城乡居民都可享受同样的9项公共卫生服务;遇到大病重病也别急,所在区域就可能有三甲医院;看病之后也不用拿着处方去外面药店买药了,小区附近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实行了药品“零差率”,那里就可方便买到“进价药”……这样便捷、实惠的看病买药,越来越多的重庆人正在享受。

      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克佳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卫生局将全力解决医疗卫生资源公平问题,努力让全市百姓看病不难也不贵。

      方便

      步行15分钟可到社区医院

      如今,普通百姓得了常见病、多发病,不用再去大医院打挤了,在自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刘克佳介绍,2010年,市级层面启动了包括区县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在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394个,并投入6000万元为600个乡镇卫生院装备救护车,使80%的乡镇卫生院配备基本转运工具。

      目前,绝大多数城市居民步行15分钟、农村居民步行半小时就能到达最近的医疗点,群众看病基本上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

      待遇

      城乡居民共享9项免费医疗服务

      不管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都应该享受到同样的医疗资源。2009~2011年,我市用于建立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等七项重点改革的财政资金将达245亿元,其中投向老百姓为140亿元。

      刘克佳告诉记者,去年我市医改的重点之一,就是使我市1800万农村居民与城市居民同等享有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截至去年底,我市城乡居民均可享受每人每年15.5元(中央12元,市级2元,地方1.5元)的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渝中区、江北区、九龙坡区、南岸区等部分区县达到每年人均20元以上。2010年,全市城镇和农村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分别达到57.01%、34.61%,为670万孕产妇、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了健康服务。

      实惠

      社区医院看病可买进价药

      一直以来,医院的药物都是在进价基础上加15%的利润卖给患者,同时在国家307种基本药物的基础上增补205种,使我市基本药物达到512种,更好地满足群众的临床用药需求。

      “按进价卖药,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刘克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以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执行所有药品“零差率”销售,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30.5%,为群众节约药品费用支出3.65亿元,人均减少药品费用支出24.8元。基层医疗机构门诊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4.1%,住院人次增长9.9%,次均门诊药品费用比上年下降15.61%,次均住院药品费用下降19.60%.

      赞誉

      卫生部部长肯定重庆做法

      据了解,我市初步构建起了以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合作医保为主,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从2007年起,由政府出资为住院分娩的农村孕产妇购买了分娩意外和新生儿缺陷保险,目前保险范围从农村扩大到城乡,出生缺陷保险赔付时限由6个月提高到3岁,近几年累计赔付1258例,赔付金额3500万元。从去年开始,我市加大了对儿童重大疾病的救助力度,在全市所有区县开展了儿童白血病、在10个区县开展了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医疗保障试点,患儿家庭最高可享受90%的政府补助,实施范围和补助力度位居全国前列,卫生部部长陈竺专门致信给予肯定。

      规划

      2015年前医疗覆盖面西部第一

      据了解,我市下一步规划是2015年在西部地区率先初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刘克佳介绍说,今年将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筹资标准提高到25元,在全市所有公立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全部配备和使用512种基本药物,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同时加强药物挂网价格、交易、配送、结算监督,逐步抑制虚高药价。

      他还介绍说,力争到2015年前将13个县级医院创建为三甲医院,使700个基层医疗机构达到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市民声音

      家门口看病 省钱更放心

      “现在社区医院越办越好,对咱普通百姓可办了大好事!”昨日上午,78岁的姚明秀老人一个人来到渝中区望龙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再次感受到了能够在家门口上医院的便捷和实惠。医护人员细心将老人安排在干净的病床上,随时进来观察老人情况,给她递水,扶她上厕所。

      同样,家住望龙门60岁的陈惠芬带着刚出生一个月的孙女也来到社区医院做保健。在温暖的婴儿游泳室里,宝宝欢乐的戴着游泳圈游泳。游泳结束后,护士轻柔的帮宝宝做按摩和健身操。“如果是在大医院做,我们可能就消费不起了!”陈惠芬笑笑说,这里一次只收费30多元,是大医院的一半,但服务却不打折扣。

      望龙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陈红告诉记者,该中心成立刚一年,立足于为望龙门4街道4万多居民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整个中心面积约200多平方米,完全按照标准化设置。内外科、妇科、中医科、免疫科、康复理疗科等一应俱全,X光机、B超及各种生化检测仪器也都配备完整。

      那原来望龙门地区群众看病是怎么样的呢?在望龙门居住了20多年的周群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有一家企业医院,但规模很小,要看病,就只能去最近的市一院,或者其他三甲医院。“大医院看病又贵,又挤,还很不方便!”据了解,该社区医院人均次处方花费仅38元,辖区居民还可享17项免费公共服务。

      “为建设好社区医院,我们为社区医院标准化建设已投入2000多万元!”渝中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科负责人介绍,为打造好“十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该区加大了对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的投入力度。渝中区内1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部按照标准化设立完成,剩下一所将在今年内完成。还对社区全科医生进行培训,邀请三甲医院专家到社区医院坐诊等,就是要壮大社区医院的力量,为居民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重庆商报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医师资格]医学教育网2011医师资格考试辅导  [医师资格]2011年医师资格考试现场图文报道
    [医师资格]合肥包河区2011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医师资格]河北考区2011年公共卫生医师资格
    [医师资格]安徽2011年执业医师综合笔试准考  [医师资格]肇庆市2011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
    [医师资格]江西抚州2011年医师资格考试医学  [医师资格]南京中医药大学2011年执业医师资
    [医师资格]宜春市关于打印2011年全国医师资  [医师资格]中山市2011医师资格综合笔试准考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