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综合辅导
  • 五味知识介绍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9

    一、含义:即指药物因功效不同而具有辛甘酸苦咸等味,既是药物作用规律的高度概括,又是部分药物真实滋味的具体表示。

    二、确定依据:最初是由健康人口尝药物的真实滋味而得知,继而人们发现药物的滋味与药效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和对应性。如:多甘味能补虚缓急;多酸味能敛肺涩肠;多苦味能降泄燥湿;多咸味能软坚散结;多辛味能发表行散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三、所示效用

    (一)、辛

    1治疗作用:能散、能行、能发散、行气、活血作用。

    2不良反应:辛味药多大能耗气伤阴。

    (二)甘

    1、治疗作用:能补助、能缓、能和、有补虚、和中、缓急、调和药品性等作用。

    2、不良作用:腻膈碍胃,令人中满。

    (三)酸

    1、治疗作用:能收、能涩,有收敛固涩作用。

    2、不良反应:酸味药大多能收敛邪气。

    (四)苦

    1、治疗作用:能泄、能燥、能坚、能泄含义有三:一指苦能通泄;二指苦能降泄;三指苦能清泄,能燥指苦燥显能坚的含义有二:一指苦能坚阴,即泻火存阴,二指坚厚肠胃。

    2、不良作用:能伤津、伐胃。

    (五)咸

    1、治疗作用:能软、能下、有软坚散结、泻下通肠作用。

    2、不良作用:多食咸则脉凝冷而变色“能伤脾胃。

    四、阴阳属性

    辛、甘、淡属阳,酸苦咸属阴。

    五、气味配合

    (一)意义:气与味分别从不同角度说明药物的作用,其中气偏于定性,味偏于定能,如紫苏与薄荷虽均味辛而能发散表邪,但紫苏性温而发散风寒,薄荷性凉而发散风热。

    (二)原则:原则有二:一办任何气与任何味均可组配二为一药中气只能一,而味可以有一个或更多,味越多,说明作用越广。

    (三)规律:有二一为气味均一,二为一气二味或多味。

    (四)气味配合与疗效之间的关系:概之有二:一为气味相同,功能相近。

    辛温的药品多能发散风寒,如麻黄,辛凉的药品多能发散风热,如薄荷,苦寒的药品多能清热解毒,如黄苓,甘温的药品多能补气或且阳,如黄芪,气味有主次之分,如黄芪与锁阳虽均为甘温,黄芪以甘为主则补气,锁阳以温为主则助阳。

    二为气时相异功能不同,其中有味异气同者,如麻黄辛温能散布寒发表,杏仁苦温故知新能降气止咳,有味同合异者,如桂枝辛温能发表散寒,薄荷 辛凉能发表散热。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中医助理]2012中医执业助理医师综合笔试临  [中医助理]提高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的复习效率
    [中医助理]个人中医助理医师考试成功心得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答题卡需注意事
    [中医助理]2012中医助理医师复习时间安排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需注意两大问题
    [中医助理]我的中医助理医师考试自学体会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心理调整
    [中医助理]第二年考中医助理医师如何加强记  [中医助理]中医助理医师考试该如何复习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