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混悬剂的物理稳定性-执业药师辅导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1

    混悬剂的物理稳定性是执业药师考试需要了解的内容,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相关知识点,以便广大考生参考学习。

    (一)混悬粒子的沉降速度

    微粒的沉降速度可用Stokes公式来描述,即:

    V= 2r 2(ρ1-ρ2)g/9η

    式中V:沉降速度;γ:微粒半径;ρ1 ρ2 :微粒与介质密度;η:介质粘度;g :重力加速度。

    影响因素:

    1.微粒半径 γ↓沉降速度V↓稳定性↑反之则稳定性↓

    2.密度差(ρ1-ρ2)↓沉降速度V↓稳定性↑

    3.介质粘度 η↓ 沉降速度V↑ 稳定性↓

    4.重力加速度g↑(离心)沉降速度V↑ 稳定性↓(分离用)

    (二)微粒的荷电与水化

    混悬剂微粒具有与胶体微粒相似的性质,即有双电层结构与ζ电位,微粒双电层与ζ电位的存在是其稳定的主要因素,其次双电层中离子由于水化而形成的水化膜对混悬剂的稳定起一定作用。

    (三)絮凝与反絮凝

    1.絮凝

    在混悬剂中加适量电解质可降低微粒双电层的ζ电位,使带有相同电荷的微粒间排斥力下降,ζ电位降低到一定程度后,混悬剂中的微粒,形成疏松的絮状聚集体,该絮状聚合体具有很好的再分散性,是混悬剂的最佳状态,形成絮状聚集体的过程称为絮凝过程,加入的电解质为絮凝剂。调节混悬剂达到最佳状态,一般应控制絮凝剂用量能使ζ电位在20~25mV范围内,恰好达到疏松的絮凝状态。混悬剂处于絮凝状态的特点:沉降速度快、有明显的沉降面、沉降体积大、经振摇后能迅速恢复均匀的混悬状态。常用的絮凝剂有:枸橼酸盐、枸橼酸氢盐、酒石酸盐、酒石酸氢盐等

    2.反絮凝

    使混悬剂的絮凝状态变为非絮凝状态的过程为反絮凝。加入的电解质为反絮凝剂。

    (四)结晶增大与转型

    1. 微粒长大

    对难溶性药物,当药物微粒小于0.1μm时,药物小粒子的溶解度就会大于大粒子的溶解度。在动态的溶解平衡中,小微粒不断减少,大微粒逐渐增大。

    2晶型转化

    混悬剂放置过程中存在着溶解和析出两个过程,会有晶型转化。

    在制备混悬剂时,要尽可能保持粒子均匀度。

    (五)分散相的浓度和温度

    分散相的浓度增大,稳定性降低。温度变化影响药物的溶解度与溶解速度同时影响微粒的沉降速度、沉降体积,使稳定性下降。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辅导精华]混悬剂的质量评价-执业药师辅导  [辅导精华]混悬剂的稳定剂-执业药师辅导
    [辅导精华]混悬剂的制备方法-执业药师辅导  [辅导精华]混悬剂的概述-执业药师辅导
    [辅导精华]混悬剂知识点汇总  [辅导精华]混悬剂定义
    [辅导精华]制成混悬剂的条件  [辅导精华]混悬剂的质量要求
    [辅导精华]中药药剂学:混悬剂  [辅导精华]制剂通则——口服溶液剂、混悬剂…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