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47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1

    【药事管理与法规】

    我国负责药品储备的主管部门是

    A.商务管理部门

    B.工业和信息化部

    C.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D.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E.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学员提问:老师这道题的C选项为什么是错误的?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医学教育网|原创

    C选项中发展和改革宏观调控部门不是我国负责药品储备的主管部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监测和管理药品宏观经济;负责药品价格的监督管理工作;依法制定和调整药品政府定价目录,拟定和调整纳入政府定价目录的药品价格。对于依法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药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的定价原则,依据社会平均成本、市场供求状况和社会承受能力合理制定和调整价格,做到质价相符,消除虚高价格,保护用药者的正当利益。

    经中编办批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立了药品价格评审中心,主要职责包括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药品价格调控计划,组织开展药品生产经营成本和药品市场实际购销价格调查,测算药品成本和价格。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提出药品价格制定或调整的建议;对部分矛盾突出的药品价格,协助开展专家论证工作;配合研究制定药品价格管理的规章、制度及相关政策;研究国内外药品市场价格及成本变化情况;汇总分析药品价格制定和调整信息,提供信息服务,协助开展药品价格政策咨询工作;以及承担国家发改委和其他单位委托的相关工作。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下列关于腹泻用药的注意事项正确的是

    A.在止泻的同时,实施对因治疗不可忽视

    B.应注意补充钾盐

    C.腹泻时发生脑梗死的可能性增加

    D.黄连素不宜与鞣酸蛋白合用

    E.3岁以下儿童如患长期腹泻或腹胀,应禁用药用炭

    学员提问:老师请解释一下正确选项?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E。医学教育网|原创

    硫酸锌根据用于不同病症、考虑到用药安全等综合情况划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其硫酸锌浓度是不同的。沙眼主要应用滴眼剂治疗,《国家非处方药目录》收录的治疗沙眼的制剂有10%磺胺醋酰钠、0.25%硫酸锌;

    对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未彻底治愈而转成慢性结膜炎者,对由细菌(卡他球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所致的结膜炎治疗以抗菌为主,应用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滴眼剂、四环素眼膏;由环境(灰尘、风沙、倒睫、屈光不正)刺激所致的非细菌性结膜炎治疗以对症为主,应用0.5%硫酸锌滴眼剂。

    治疗沙眼时0.25%硫酸锌作为非处方药;治疗结膜炎里0.5%硫酸锌滴眼剂作为处方药。据此,两者并不矛盾。

    【药物分析】

    盐酸麻黄碱芳环侧链具有氨基醇结构,其特征反应为

    A.双缩脲反应

    B.氯喹宁反应

    C.Marquis反应

    D.甲醛-硫酸反应

    E.与钼硫酸试液作用

    学员提问:老师请解释C选项为什么不对?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医学教育网|原创

    双缩脲反应为芳环侧链上具有氨基醇结构的特征反应。反应机理:盐酸麻黄碱在碱性条件下与硫酸铜形成蓝紫色配位化合物,溶于乙醚层显紫红色,水层则由于硫酸铜的存在而呈蓝色。

    盐酸吗啡的分析鉴别包括与甲醛-硫酸试液的反应(Marquis反应);Marquis反应为含酚羟基的异喹啉类生物碱的特征反应。该类药物遇甲醛-硫酸试液可生成具有醌式结构的有色化合物。鉴别方法:取本品约1mg,加甲醛-硫酸试液(Marquis试液)1滴,即显紫堇色。

    【药剂学】

    关于注射剂类型的选择正确的叙述是

    A.水溶液型注射剂中药物不稳定,不宜作为首选

    B.混悬型注射剂中药物稳定性高,应作为首选

    C.固体药物很不稳定时可考虑制成冷冻干燥制品

    D.水不溶的油类药物优先选择增溶技术制成溶液型注射剂

    E.肌内注射刺激性很大的药物可考虑静脉注射

    学员提问:请老师解释一下E选项为什么是正确的?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DE。医学教育网|原创

    对于一般固体药物,首选的是水性溶液型注射剂。因溶液型注射剂易保证澄明度,分剂量准确,吸收快,技术上的难度也低于制成混悬型注射剂,且溶液型注射剂可通过各种途径给药。但若溶解度较低,在通常一次给药容量中所含药物达不到要求的剂量,并经药剂学中增加溶解度的技术措施后仍无法达到要求时,则可制成混悬型注射剂。若被研究的药物在体内的半衰期很短,需设计成缓释制剂,则也可制成混悬型注射剂,但只能肌内注射。如何防止此类注射剂在灭菌和存放过程中药物粒子逐渐长大仍存在一定的技术难度。

    有的药物肌内注射刺激性很大可考虑静脉注射(不同的注射途径)。静脉注射应考虑药物有无溶血作用,或是否与血红蛋白发生沉淀,以及在什么条件下可不产生溶血等。也可考虑加入止痛剂制成肌内注射剂。

    若固体药物很不稳定,不易或不能制成满意的溶液型注射剂,则应考虑制成注射用无菌粉末或冻干制品。

    对于水不混溶的油类药物,若可通过增加溶解度的技术,在通常注射容量中能够达到所需用药剂量时,则制成溶液型注射剂,否则制成乳浊液型注射剂。

    一次用药剂量的确定,应根据动物实验的药效学与毒理学研究结果,换算后确定人用剂量,并在一期临床试用后,必要时再作调整。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47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政策解析]同时拥有执业西药师、执业中药师…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