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执业药师
  •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43期

    作者: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16

    【药事管理与法规】

    下列行为正确的是

    A.以赠送医学、药学专业刊物的形式向公众发布处方药广告

    B.利用军队装备、设施从事药品广告宣传

    C.广告中含有“家庭必备”或者类似内容

    D.在未成年人出版物上发布药品广告

    E.药品广告标明了经营企业的名称

    学员提问:老师请解释是一下为什么不选C?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E。医学教育网|原创

    广告中不应该含有“家庭必备”或者类似内容。

    第十二条药品广告应当宣传和引导合理用药,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怂恿任意、过量地购买和使用药品,不得含有以下内容:(一)含有不科学的表述或者使用不恰当的表现形式,引起公众对所处健康状况和所患疾病产生不必要的担忧和恐惧,或者使公众误解不使用该药品会患某种疾病或加重病情的;(二)含有免费治疗、免费赠送、有奖销售、以药品作为礼品或者奖品等促销药品内容的;(三)含有“家庭必备”或者类似内容的;(四)含有“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等保证内容的;(五)含有评比、排序、推荐、指定、选用、获奖等综合性评价内容的。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妊娠期妇女用药注意事项包括

    A.要了解不同妊娠时期药物对胎儿的影响

    B.在钩虫病、血吸虫高发区和贫血孕妇应常规补充叶酸

    C.要谨慎使用可引起子宫收缩的药物

    D.妇女患有心血管疾病时,应绝对避免药物治疗

    E.要权衡利弊,在妊娠期绝不滥用抗生素

    学员提问:老师为什么B选项是错误的选项?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E。医学教育网|原创

    应该是补充铁剂,而不是补充叶酸。

    为保证胎儿生长的需要和维持良好的营养状况,在孕妇营养不足的情况下,应适当补充铁、钙、叶酸、维生素B1和B6。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在钩虫病、血吸虫病高发区和贫血孕妇应常规补充铁。

    【药物分析】

    检查维生素E中的特殊杂质——生育酚时,所采用的检查方法为

    A.HPLC

    B.TLC

    C.硫酸铈滴定法(二苯胺为指示剂)

    D.双相酸碱滴定法(甲基橙为指示剂)

    E.紫外分光光度法

    学员提问:老师请解释正确的选项?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医学教育网|原创

    维生素E检查生育酚(天然型维生素E):天然型维生素E在制备和贮藏过程中,酯键水解会产生生育酚,《中国药典》利用生育酚的还原性,采用铈量法进行检查。

    检查方法:取本品0.10g,加无水乙醇5ml溶解后,加二苯胺试液1滴,用硫酸铈滴定液(0.0lmol/L)滴定,消耗硫酸铈滴定液(0.01mol/L)不得过1.0ml。

    每1ml硫酸铈滴定液(0.01mol/L)相当:于2.154mg的生育酚。按上述方法检查,天然型维生素E中生育酚的限量为2.2%。

    【药剂学】

    蛋白多肽类药物的给药途径包括

    A.口服

    B.直肠

    C.皮肤

    D.鼻腔

    E.肺

    学员提问:请老师解释一下B选项为什么是正确答案?

    答案与解析:

    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DE。医学教育网|原创

    蛋白多肽药物的黏膜给药途径包括口服、口腔、舌下、鼻腔、肺部、结肠、直肠、阴道、子宫和眼部等。其中结肠、直肠、阴道、子宫和眼部等长期给药不方便;口服给药研究最早最多,也最具有挑战性;鼻腔和肺部给药已展显出较好的应用前景。

    其中,直肠制剂:蛋白多肽药物的直肠给药吸收也比较少,但直肠中环境比较温和,pH近中性,而酶活性很低;在直肠中吸收的药物也可直接进入全身循环,避免药物在肝脏的首过效应。不足之处是长期用药时病人接受度或用药顺应性差一些。选择适当的吸收促进剂,以栓剂形式给药可以明显提高蛋白多肽药物的直肠吸收。常用的吸收促进剂包括水杨酸类、胆酸盐类、烯胺类、氨基酸钠盐等。如胰岛素在直肠的吸收小于1%,但加入烯胺类物质苯基苯胺乙酰乙酸乙酯后,吸收增加至27.5%;用甲氧基水杨酸或水杨酸也可明显增加其吸收。

    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刊》2013年第43期(word版下载)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答疑周刊]医学教育网执业西药师:《答疑周…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