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理论教学
  • 专家解答狂犬病防控常识 两种途径易感染病毒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6

      最近,媒体披露一则问题狂犬病疫苗流入全国20多个省市300多家疾控中心的消息,引起杭城广大市民高度关注。杭州到底有没有进过这些批次的问题狂犬病疫苗。如果接种了怎么办?今天,杭州市疾控中心就此问题发布消息,请杭城市民放心,杭州市疾控中心犬伤预防接种门诊从开设这一预防保健服务以来,从未进过现在生产这种问题疫苗的江苏河北两家企业生产的狂犬病疫苗。

      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旭初指出,最近媒体发布了刊登在《人民日报》上的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的消息,称江苏河北两家企业生产的狂犬病疫苗存在质量问题:其有效成分低于国家标准,保护率可能因此降低,接种者有可能因得不到有效保护而患上狂犬病。”这样的问题狂犬病疫苗有7个批次共215833人份。全国共有27个省市区的364个疾控中心进过这类疫苗,并已于7月份使用完毕。

      王副主任说,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广大市民,杭州市疾控中心预防保健门诊部狂犬病疫苗免疫接种门诊,从未进过这类问题疫苗。目前,该接种门诊所用的疫苗是国产“辽宁成大液体狂犬疫苗”、“武生冻干狂犬疫苗”、“长生液体狂犬疫苗”等国产狂犬病疫苗,以及“维尔博法国进口狂犬疫苗”和“瑞必补尔印度进口狂犬疫苗”,一共是五种,全部都是国家药监局认可的安全疫苗。因此,请广大市民放心。

      该中心传染病防制所狂犬病防治专家主管医师王麟介绍说,狂犬病是传染中病死率最高的病种,一旦感染发病,一般在几天内死亡,病死率达100%。目前还没有特效性药物。在被温血类哺乳动物如狗、猫等致伤(包括咬伤、抓伤等)后及时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手段。

      王麟指出,杭州城区的狂犬病的预防富有成效,最近五年,杭州市上城、下城、西湖、拱墅和江干等五大城区没有发生因感染狂犬病而死亡的病例。他说,要减少人感染狂犬病病毒的风险,根本措施是控制犬的数量和家养犬免疫接种的数量,同时广大市民要进一步提高预防与控制狂犬病的知识与技能。一旦被动物致伤,要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市疾控中心犬伤门诊在武林路277号,24小时接诊。)市民有问题白天可拨打85177252咨询,晚上12时以后要打疫苗可由传达室叫值班医生。

      打了这种问题疫苗怎么办?

      在杭州因不存在这个问题,不需要补种;如果是杭州居民,确认是在外地打了这种有问题的疫苗,因为无法确认致伤你的狗或其它动物是否活着,可以到市疾控中心接种点说明情况进行补种合格的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预防知识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人兽都可以感染,又称恐水病、疯狗病等。狂犬病毒主要在动物间传播。该病主要是通过动物咬人时牙齿上所带的唾液中的狂犬病病毒侵入人体而受到感染,发病过程,一般是由已感染(或发病)的动物(狗、猫、狼、狐狸、蝙蝠)咬伤或抓伤人体皮肤后,使狂犬病病毒从破损的皮肤处入侵到局部肌肉层,该病毒在此繁衍增殖后,再沿神经到达人的大脑中枢神经系统而发病。

      一旦发病,百分之百死亡

      狂犬病表现为急性、进行性、几乎不可逆转的脑脊髓炎,特有表现恐水、怕风、恐惧、兴奋、咽肌痉挛、流涎、进行性瘫痪,最后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狂犬病一旦发病,其进展速度很快,病程多数在3—5天,很少有超过10天的,病死率几乎为100%。

      狂犬病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狂犬病发病与否与致伤动物带毒情况、咬伤部位、创伤程度、伤口处理情况、衣着厚薄、暴露后疫苗接种以及自身抵抗力等因素有关。

      狂犬病潜伏期有多长

      狂犬病潜伏期长短不一,多数病例的潜伏期集中在20天—90天,绝大部分病例的潜伏期在1年以内,短于15天或超过1年以上者均为少见。对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以后发病的报道尚缺乏科学依据。

      被哪些动物咬伤可能得狂犬病

      各种温血哺乳类的家畜及野生动物均有可能携带狂犬病毒,常见的有狗、猫、鼠、鼬獾、兔、狼、蝙蝠、浣熊、猴、牛、猪等动物,被它们咬伤、抓伤后不进行医学处理,有可能得狂犬病。

      人是通过哪些途径感染狂犬病毒的

      人感染狂犬病毒的途径有多种多样,主要有以下两种:

      (1)被带毒动物咬伤、抓伤或舐舔粘膜,病毒通过伤口或粘膜感染。

      (2)宰杀带毒动物、剥带毒动物皮、接触带毒动物污染的物品时,病毒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感染。

      被可疑动物致伤后该如何处理

      (1)立即处理伤口:立即用20%肥皂水或清水(自来水)反复冲洗伤口,然后用2-3%碘酒或75%酒精消毒数次,伤口一般不宜包扎或缝合(除大伤口及特殊部位以外)。

      (2)尽快注射狂犬疫苗:一般伤者按暴露后接种程序于0、3、7、14、28天(即当天、3天后、7天后、14天后和、28天后)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剂,共5针,儿童用量相同。严重受伤者除上述方法注射狂犬病疫苗外,并于当天注射疫苗的同时使用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

      (3)伤口较深、污染严重者应酌情进行抗破伤风处理和使用抗生素,以控制其它病原微生物感染。

      孕妇女打了疫苗,胎儿一般不受影响

      由于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不管任何情况下都应该注射狂犬病疫苗。另外,依据目前的药物药理学和药物毒理学研究的资料显示,在怀孕期接受药物会导致胎儿畸形、致突变的药物大约有120多种,但在狂犬病疫苗中所有成分均无这120多种药物。所以,使用狂犬病疫苗一般不会影响胎儿。

      注射狂犬病疫苗要注意哪些问题

      (1)注射疫苗期间应注意休息,避免剧烈活动,忌酒、浓茶等刺激性食物。

      (2)在注射部位可能有疼痛、发红和肿胀等轻微反应,一般可自行缓解。若有过敏反应及其他不适者,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3)疫苗应按规定日期当天注射,一般不宜提早或推迟。

      狂犬病疫苗有效保护时间有多长

      在正规(全程、按时、足量、效价标准)接种狂犬病疫苗后的半年以内再次被动物致伤一般不需再注射疫苗;半年到一年内再次被动物致伤,应于当天和3天各接种一剂疫苗;在1-3年内再次被动物致伤,应于当天、3天后、7天后各接种一剂疫苗;超过3年者应重新接种全程疫苗。再次致伤后如何处理,建议最好咨询医生后再决定。

      狂犬病疫苗存放需注意哪些

      狂犬病疫苗应存放于2—8℃,即一般正常冰箱的冷藏室,不能存放于冷冻室,疫苗一旦冰冻不能再使用。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没有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