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理论教学
  • 临床诊断学症状概念、种类及评价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11

    症状是提示疾病的出发点,并成为建立诊断的重要依据。

    一、症状的基本概念

    疾病过程所引起的机体或其某器官的机能紊乱现象,一般称为症状,而所表现的形态结构变化,通常称为征候。在医学临床上有主观症状和客观体征之分,兽医临床上由于动物不能用语言表达其自身的感觉,而都需要根据客观的检查来发现与揭示。所以,将机能紊乱现象与形态结构的变化统称为症状。

    二、症状的种类及对其的评价

    由于致病原因、动物机体的反应能力、疾病经过的时期等的区别,疾病过程中症状的表现千变万化。从临床的观点出发,大致可将症状分为如下几类:

    1全身症状与局部症状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全身症状,一般是指机体对病原的刺激所表现的全身性反应,如多种发热性疾病经常呈现的体温升高,脉搏、呼吸增数,食欲减退和精神沉郁等。

    局部症状,是指某一器官疾病时,局限于病灶区的一些症状,如肺炎的胸部扣诊浊音区,炎症部位的红、肿、热、痛等。

    2主要症状和次要症状

    主要症状,是指某一疾病时,表现出的许多症状中的对诊断该病具有决定意义的症状。如心内膜炎时,可表现为心搏动增强,脉搏加快,呼吸困难,静脉郁血,皮下浮肿和心内性杂音等,其中只有心内性杂音可作为心内膜炎诊断的主要依据,故称其为主要症状,其它症状称为次要症状。

    分别出主要症状和次要症状,对准确建立诊断具有很大帮助。

    3示病症状或特有症状

    特有症状,是指只有在某种疾病时才出现的症状,即是该病所表现其特有的而其它疾病所不能出现的症状,见到这种症状,一般即可联想到这种疾病,而直接提示某种疾病的诊断。如破伤风的木马样姿势,渗出性心包炎的心包击水音,纤维素性胸膜炎的胸膜摩擦音等。

    特有症状又称示病症状。

    4早期症状或前驱症状

    早期症状,是指在疾病的初期阶段,主要症状尚未出现以前表现的症状。早期症状常为该病的先期征兆,可据此提出早期诊断,为及时提出防治措施提供了有利的启示。如幼畜的异嗜现象,常为矿物质代谢的先兆,反刍功能异常,多为前胃疾病的前驱症状。

    5综合征候群

    在许多疾病中,某些症状相互联系,同时或相继出现,把这些症状称为综合症或综合征候群。如体温升高、精神沉郁、呼吸、心跳、脉搏加快、食欲减少等症状互相联合出现,称为发热综合征候群;马属动物起卧不安,表现为多种异常腹痛姿势,称为疝痛综合征候群。各种征候群在提示某一系统、器官疾病,或明确疾病的性质均具有重要意义。

    6、后遗症原发病已基本治愈,遗留下的某些不正常的现象称为后遗症。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诊断学]叩诊音的种类和性质  [内科学]基础性疾病提示可能的厌氧菌感染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