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医学考研
  • 2013中医综合考研大纲考点解析 针灸学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14

    2013中医综合针灸学复习资料/考研中医综合大纲

    (一)腧穴总论

    1.腧穴的概念及分类。

    2.腧穴的治疗作用及主治规律。

    3.腧穴的定位方法(骨度分寸定位法;手指同身寸取穴法)。

    (二)经络腧穴各论

    1.十二经腧穴的主治概要。

    2.下列常用经穴的定位、主治及刺灸方法

    (1)手太阴肺经:中府、尺泽、孔最、列缺、太渊、鱼际、少商。

    (2)手阳明大肠经:商阳、合谷、偏历、曲池、肩(骨禺)、迎香。

    (3)足阳明胃经:承泣、地仓、颊车、头维、下关、梁门、天枢、梁丘、犊鼻、足三里、上巨虚、条口、丰隆、解溪、内庭、厉兑。

    (4)足太阴脾经:隐白、太白、公孙、三阴交、地机、阴陵泉、血海、大包。

    (5)手少阴心经:少海、通里、神门、少府、少冲。

    (6)手太阳小肠经:少泽、后溪、养老、小海、天宗、颧髂、听宫。

    (7)足太阳膀胱经:睛明、攒竹、天柱、风门、肺俞、心俞、膈俞、肝

    俞、胆俞、脾俞、胃俞、肾俞、大肠俞、膀胱俞、次髎、委中、志室、秩边、承山、飞扬、昆仑、申脉、至阴。

    (8)足少阴肾经:涌泉、太溪、照海、复溜、肓俞。

    (9)手厥阴心包经:曲泽、郄门、间使、内关、大陵、劳宫、中冲。

    (10)手少阳三焦经:关冲、中渚、外关、支沟、肩髎、翳风、角孙、丝竹空。

    (11)足少阳胆经:瞳子髎、率谷、头临泣、风池、肩井、日月、环跳、风市、阳陵泉、光明、悬钟、丘墟、足临泣、侠溪、足窍阴。

    (12)足厥阴肝经:大敦、行间、太冲、蠡沟、曲泉、章门、期门。

    (13)任脉:中极、关元、气海、神阙、中脘、膻中、天突、廉泉。

    (14)督脉:腰阳关、命门、至阳、大椎、哑门、风府、百会、神庭、水沟。

    3.下列常用奇穴的定位、主治及刺灸方法

    四神聪、印堂、太阳、定喘、夹脊、胃脘下俞、腰眼、十宣、八邪、外劳宫、膝眼、胆囊穴、阑尾穴。

    (三)刺灸法

    1.毫针刺法

    (1)针刺前的准备:选择体位、消毒。

    (2)进针法。

    (3)针刺的角度、深度,针刺角度与深度的概念,针对不同部位、病情的体质针刺角度、深度的选择。

    (4)行针法:基本手法及辅助手法。

    (5)得气的表现及临床意义。

    (6)常用单式补泻手法。

    (7)晕针、滞针、血肿等常见针刺异常情况的处理及预防。

    (8)针刺的注意事项。

    2.灸法

    (1)灸法的种类。

    (2)灸法的作用。

    (3)下列常用灸法的操作方法、适应证:瘢痕灸、无瘢痕灸、隔姜灸、隔蒜灸、隔盐灸、隔附子饼灸、温和灸、雀啄灸、温针灸。

    3.拔罐法

    闪罐法、留罐法、走罐法、刺络拔罐法的操作方法和适应证。

    4.三棱针法的操作方法、适应证。

    5.皮肤针法的操作方法、叩刺部位、适应证及注意事项。

    (四)治疗

    1.治疗总论

    (1)针灸治疗原则:实则泻之、虚则补之、陷下则灸之、菀陈则除之、不盛不虚以经取之、热则疾之、寒则留之、急则治标、缓则治本、标本同治、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含义及应用举例。

    (2)针灸治疗作用。

    (3)处方选穴规律:近部选穴、远部选穴、对证对症选穴的概念及应用举例。

    (4)常用配穴方法:本经配穴法、表里经配穴法、同名经配穴法、上下配穴法、前后配穴法、左右配穴法的概念及应用举例。

    (5)特定穴的应用:五输穴、募穴、俞穴、原穴、络穴、八脉交会穴、八会穴、郄穴、下合穴、交会穴的概念和应用。

    2.治疗各论

    (1)内科病证

    头痛、面痛、落枕、漏肩风、腰痛、痹证(附坐骨神经痛)、面瘫、痿证、中风、眩晕、痫证、不寐、郁证、心悸、感冒、咳嗽、哮喘、呕吐、胃痛、腹痛、泄泻、便秘、癃闭病证的治法、基本处方及方义分析。

    头痛、面痛、落枕、漏肩风、腰痛、痹证(附坐骨神经痛)、面瘫、痿证的经络辨证。

    (2)妇儿科病证

    月经不调、痛经、经闭、崩漏、绝经前后诸症、阴挺、带下病、遗尿病证的治法、基本处方及方义分析。

    (3)皮外伤科病证

    瘾疹、蛇串疮、痄腮、乳痈和扭伤(附急性腰扭伤)病证的治法、基本处方及方义分析。

    灯火灸法治疗痄腮的取穴与操作。

    扭伤的经络辨证、基本处方、随证配穴。

    (4)五官科病证

    目赤肿痛、耳鸣耳聋、鼻渊、牙痛、咽喉肿痛病证的治法、基本处方及方义分析。

    (5)急症

    晕厥、虚脱、高热、抽搐的基本处方、方义分析及操作。

    心绞痛、胆绞痛、胆道蛔虫症、肾绞痛的基本处方及操作。

    论坛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西医综合]2013年中医综合考研大纲中药学考…  [西医综合]2013中医综合考研大纲方剂学考点…
    [西医综合]2013中医综合考研大纲针灸学考点…  [西医综合]2013年西医综合考研大纲
    [西医综合]2013西医综合考研大纲 考试形式和…  [西医综合]2013年西医综合考研大纲 考查目标
    [西医综合]2013年西医综合考研大纲 考试性质  [西医综合]2013年西医综合考研大纲生物化学…
    [西医综合]2013年西医综合考研大纲病理学考…  [西医综合]2013年西医综合考研大纲内科学考…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