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医学考研
  • 2013中医综合考研大纲方剂学考点解析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14

    2013医学考研中医综合考试大纲/中医方剂学考点

    1.方剂和方剂学的概念。方剂学在中医药学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方剂学发展概况。历代医家在方剂学方面的主要成就、贡献及代表作。

    2.治法的概念。方剂与治法的关系。常用治法(“八法”)的基本理论及其应用。

    3.“七方”、“十剂”、“八阵”的理论、具体内容及实际意义。

    4.方剂与药物的联系与区别。

    5.配伍的目的。方剂组成中君、臣、佐、使的具体含义。“君臣佐使”理论对临证遣药组方的指导意义及其在遣药组方中的具体运用。

    6.方剂变化运用的主要形式。各种变化的前提及其与功用、主治的关系。

    7.常用剂型的概念、性能特点及其适用范围。

    8.临床常用各类方剂的概念、适应范围、配伍规律、分类及应用注意事项。

    9.下列方剂的组成、用法、功用、主治、方义、加减应用及注意事项。

    (1)解表剂:麻黄汤、桂枝汤、小青龙汤、九味羌活汤、银翘散、桑菊饮、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败毒散、再造散、加减葳蕤汤。

    (2)泻下剂:大承气汤、大陷胸汤、大黄牡丹汤、温脾汤、十枣汤、济川煎、黄龙汤、新加黄龙汤。

    (3)和解剂:小柴胡汤、蒿芩清胆汤、达原饮、四逆散、逍遥散、半夏泻心汤。

    (4)清热剂:白虎汤、竹叶石膏汤、清营汤、犀角地黄汤、清瘟败毒饮、凉膈散、普济消毒饮、仙方活命饮、龙胆泻肝汤、左金丸、泻白散、清胃散、玉女煎、芍药汤、白头翁汤、青蒿鳖甲汤。

    (5)祛暑剂:新加香薷饮、清暑益气汤(《温热经纬》)。

    (6)温里剂:理中丸、小建中汤、四逆汤、回阳救急汤、当归四逆汤、阳和汤。

    (7)表里双解剂:大柴胡汤、防风通圣散、葛根黄芩黄连汤。

    (8)补益剂:四君子汤、参苓白术散、完带汤、补中益气汤、玉屏风散、生脉散、四物汤、归脾汤、当归补血汤、内补黄芪汤、炙甘草汤、六味地黄丸、一贯煎、肾气丸、地黄饮子。

    (9)安神剂:朱砂安神丸、酸枣仁汤、天王补心丹。

    (10)固涩剂:牡蛎散、九仙散、真人养脏汤、四神丸、桑螵蛸散、固冲汤。

    (11)理气剂:半夏厚朴汤、瓜蒌薤白白酒汤、枳实薤白桂枝汤、天台乌药散、暖肝煎、枳实消痞丸、苏子降气汤、定喘汤、旋覆代赭汤、橘皮竹茹汤。

    (12)理血剂:桃核承气汤、血府逐淤(瘀)汤、复元活血汤、温经汤、生化汤、补阳还五汤、小蓟饮子、槐花散、咳血方、黄土汤。

    论坛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西医综合]2013中医综合考研大纲考点解析 针…  [西医综合]2013年中医综合考研大纲中药学考…
    [西医综合]2013中医综合考研大纲针灸学考点…  [西医综合]2013年西医综合考研大纲
    [西医综合]2013西医综合考研大纲 考试形式和…  [西医综合]2013年西医综合考研大纲 考查目标
    [西医综合]2013年西医综合考研大纲 考试性质  [西医综合]2013年西医综合考研大纲生物化学…
    [西医综合]2013年西医综合考研大纲病理学考…  [西医综合]2013年西医综合考研大纲内科学考…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