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会员中心·设为首页·下载·社区·百度·谷歌
  • 默认
  • 淡蓝
  • 宁夏
  • 新绿
  • 竹韵
  • 水墨
  • 星空
  • 奥运
  • 咖啡
  • 紫色
展开

资讯

图片

下载

健康

考试

搜论坛

资讯中心
  • 证券日报:朱正东与正保远程教育

    作者:jaminsu    文章来源:医学教育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2-24

      正保远程教育董事长、总裁兼CEO朱正东,8年时间,把正保远程教育带到了纽交所,成为在纽交所上市的唯一一家中国远程教育企业,也是继新东方之后,第二家在纽交所上市的教育公司,开启了我国民办教育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24小时客户服务呼叫中心,随时为学员提供各种服务。培训要‘换位思考’,员工服务不够,会受到惩罚,做的好反而是正常的。”谈到企业的竞争力,朱正东毫不犹豫地、表情略显凝重地说出了这番话。见证、推动中国远程教育的发展,朱正东把一个不起眼的小网站做大,把一个小的“游击队”发展壮大为在美上市的规范的全球性公司,可以想象这句话在企业发展中的分量。对朱总的采访中,很少感受到凝重,如果有,那就是在谈到影响企业发展的一些关键环节。总体来说,朱总是爽朗的、健谈的和平易近人的。

      纽交所的中国远程教育第一股

      酝酿了三年之久的上市计划终于在去年瓜熟蒂落,2008年7月30日,正保远程教育(CDEL)登陆纽交所主板市场,成为中国远程教育第一股。正保远程教育在首次公开募股中发行了875万股美国存托股份,每股发行价为7.00美元,共募资金为6125万美元。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和美林公司是此次公开募股的联席账簿管理人和主要承销商。根据统计,这是去年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发行价最高的一家。正保远程教育董事长、总裁兼CEO朱正东也成为中国远程教育当之无愧的开拓者和领跑者。

      “正保目前的目标就是在主板上市。”朱正东坚定地说。

      朱正东谈起金融危机对远程教育的影响,淡定轻松,他说,金融危机对远程教育来说是机遇,《华尔街日报》曾刊出文章表示,在任何国家,专业培训公司的股票都属于不会受经济形势动荡影响的抗跌性股票。巴尔的摩投资银行的分析师特瑞斯·厄登说,中国的白领求职竞争非常激烈,目前就业市场下滑的背景会让学生们为获得竞争优势,尽可能多地参加各种培训班、获得各种证书。

      根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数据,中国的职业教育和考试培训市场市值从2005年的452亿元猛增到2007年的75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0年将增至1550亿元人民币。仅中国网络会计职业教育市场市值就从2005年的8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07年的12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0年将增至20亿元人民币。

      尽管美国金融市场正处于剧烈震荡调整阶段,但中国职业资格教育企业仍然获得资本市场青睐,这也印证了朱正东的观点——金融危机对远程教育来说是机遇。

      “如果这个时候能够用收购的办法取别人之长,补自身之短,那要远比自己开发容易得多。目前有几个项目确实在谈,希望春节前会有大的动作。”“正保教育将抓住市场机会,利用此次IPO筹集的资金,扩大运营资本、业务扩张以及可能发生的并购活动,加快企业的发展。正保远程教育已经登陆纽交所高增长板,而从高增长板到主板是无缝对接,只要达到主板的要求就可以自动升级”。展望企业未来,朱正东充满自信,“企业的发展不会因为股价的下滑而放缓,企业发展将带给投资者信心”。

      四处碰壁到豁然开朗

      朱正东在最近的一个干部会议上再次强调了公司的发展目标,那就是打造“终身教育体系”和“完全教育体系”,“终身教育体系”是可以提供人的不同成长阶段所需要的教育产品,“完全教育体系”是覆盖所有职业行业的培训课程。

      宏大目标的提出不是一蹴而就的,正保是从第一批招收10个学员、收入3800元起步的。朱总回忆起自己的创业故事,爽朗中有丝丝伤感。1999年,朱正东得到一条信息:财政部的相关部门正在寻找做远程会计教育的合作伙伴。嗅觉敏感的朱正东意识到利用网络教育的形式来做远程会计教育,未来远景会很广阔,为了争取到合作项目,在合作方式上,朱正东提出了大胆的让步:远程会计教育方案不需要财政部的相关部门投入一分钱,完全由他自己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合作方很高兴地接受了朱正东的“让步”方案。

      被朱正东认定“一定能获得成功的”新公司在北京海淀区学院路上的一个小楼里安营扎寨了,朱正东花了1000元在报纸上登出了招聘广告。“草创时期的公司,办公环境、工资待遇等都不具备吸引力,再加上那时候网络还不是很发达,应聘的人要么不懂网络,要么不懂教育,所以我只能凭外表来判断是否录取。”说起招收第一批员工的经历,朱正东有些无奈,也有些自嘲。招了十几个人之后,公司的“草台班子”算是勉强搭起来了。

      2000年2月15日,朱正东创办的“中华会计网校”正式运行。但中华会计网校的第一批招生大跌眼镜,只招来十几个学员,总收入只有3800元,远远低于自己的预期。朱正东回忆说,迟迟见不到收益,这种打击是从收入慢慢渗透到信心的,因为看不到前途,网站开发部、网管部等重要岗位的负责人都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选择了离开,而他的私人助理也借口生病请假再也没回来。为了挽留一个重要的骨干员工,朱正东甚至不惜学习刘备“三顾茅庐”,在这位员工的家门口连守了3天,但最终还是没能动摇对方离开的决心。

      没有收益,又要继续前行,只好不断地举债来维持经营,“我每天琢磨的事就是我还认识谁,谁还能再借给我一点钱。到最后已经想不出来还能向谁借,熟悉的、不太熟悉的几乎都被我借遍了。那段时间我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沙发都快被我坐穿了。当时,确实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是,那时发生了一件事,坚定了我继续做下去的决心。我们教育网站承办的是注册会计师考前培训,考试的前一天,还有人来拿钱报名。我们特别惊讶,告诉他明天就考试,他说,我知道明天就考试了,但是我有许多疑难问题,一直找不到老师,听说你们网站能随时在线辅导,所以我来报名,考试之前能问一点是一点吧。通过这件事,验证了我原来投资的想法,远程教育的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应大众需求而产生的。”正是这位不知名的报考者让朱正东的心“死灰复燃”。“我应该感谢那位报考者,他是企业的大恩人”。说完,朱总脸上现出来怀念老朋友的表情。

      为解决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在四处碰壁的情况下,朱正东先是把花了36.9万元买的别克车送进了当铺,当了26万元以解决面临的困境;在不期而至的另一个困境中,朱正东又把自己130平方米的房子抵押给银行,贷了50万元,用以救急。

      在所剩无几的极端困境中朱正东走到2000年年底,企业经营豁然开朗,一些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注入公司,公司才算彻底走出了低谷。2001年,公司的经营开始有了起色,2001年年终报表显示已经有了40万元的收入。2002年,公司达到收支平衡,随后芝麻开花节节高,在2005年、2006年,公司纯收入分别达到了380万美元、570万美元,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现在正保教育已在网络远程教育行业中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目前其旗下远程教育网站已达到13家,覆盖会计、法律、医学、建设工程、自考等。

      绞尽脑汁 创新服务

      “我每天早上7:30左右就到公司,首先参加培训部值班人员的早会,听取他们在值班服务中发现的问题,然后针对性地加以解决。”朱正东对于服务的严格要求是从自己开始的。

      “成功的主要原因只有一条——服务至上。服务至上是我们的理念,客户或者是学员的需求决定了我们的发展方向,我们适应了他们的需求,就能够发展。我们有些项目就是为了适应学员的具体需求才推出来的。外界很难理解我为什么如此注重服务,任何一个学员提出的一个建议,都可能促使我拿来作为全公司整顿的一个重点。”朱正东说。

      朱正东回忆说,当初寥寥无几的几家远程教育网站,教学方式很陈旧,基本采用的都是将一堆教程文字堆在屏幕上,技术含量低,模式枯燥,很难引起学员的兴趣,学习效果可想而知。在这方面,朱正东和他的开拓者绞尽脑汁,积极汲取国外先进的多媒体技术,提出了“虚拟课堂”的概念,即把声音、图像、文字、答疑与老师的交流一股脑地全部融合到网站上。并且制定了“以学员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根据学员的需求,不断进行调整。正是由于“虚拟课堂”技术的使用,使得越来越多的学员选择了超值所得的正保远程教育,他们从中得到了面授教育所不能带给他们的种种便捷。

      谈到师资时,朱正东告诉记者,“能请到最好的老师,我们花多少钱都愿意,名师出高徒嘛。中小城镇和广大农村地区的师资都比较薄弱,好的老师就是当地财会人员学习最需要的。”

      “中华会计网校”在做好网上辅导的基础上,不断开发互联网的资源优势,提供大量的免费服务。财会人员不需要有太多的网络知识,就可以轻松享受到这些服务,这其中主要包括电子邮件、会计社区、财会资讯、人才招聘等;更在我国率先提出“为每一位会计人提供一个免费电子邮箱”的服务承诺。“中华会计网校”成了一个属于财会人员的“网上家园”。

      正保远程教育最先在行业内建立并一直坚持的365天、24小时客户服务呼叫中心。客服中心拥有员工100余人,随时为学员提供各种服务。为实现学员轻松付费,正保在业内领先推出“学习卡”,又在业内率先推出“先听课,后付费”的高度信任学员机制。

      2003年,正保远程教育又率先建立“网络教学答疑系统”,各个网校均设有专家与学员在线交流,并可以进行语音互动。对于学员提出的任何问题,正保都承诺于24小时内给予回答。

      对于员工的服务质量,正保远程教育有着严格的要求。“随时为学员提供各种服务。培训要‘换位思考’,员工服务不够,会受到惩罚,做好是正常的。”朱正东说。“呼叫中心的员工在当班时,手机不允许处在开机状态,如果不注意忘了关机,肯定要受处罚。我还提出‘面带微笑,正襟危坐’,尤其是客户服务部的员工,学员在电话的另一头虽然看不到,但是能感觉到你的微笑,因为情绪高低是能够通过声音感觉到的。坐姿也一样,一个坐姿不端正的人很难认真地说话和工作 。”

      早上,我站在门口迎接员工

      “如果不是在外公务,我每天7点半到公司,在参加完10分钟的客户服务部晨会后,我就会站在前台迎接员工,希望员工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通过和员工的这种交流,也能了解到一些员工的心理状态,对提升公司的管理是很有帮助的”,朱正东对记者说。

      和谐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必备的,公司在通过各种努力,打造这样的文化。朱正东对记者说:“在企业的8年发展中,我从中总结出了一条经验,用人不在于对方的能力有多强,关键在于他肯不肯干,踏实不踏实,能不能吃苦,能不能坚持。”“正保教育在招聘员工的时候,首先看重的是友善、想干事业和团队意识强的。这样组成一体,才会产生相互激励的协同效应”。

      “在兼并其他企业的时候,我首先考察的是团队的融合能力,找出企业文化的融合点,然后再谈目标利益,业务方向。团队融合能力享有一票否决权”。

      在提拔员工方面,避免“空降兵”,管理层全都是从基层一步步做起来的,朱正东对记者讲述了一个副总提拔的故事。他说:“一个副总,是通过收购项目过来的,是收购项目的负责人,进到正保公司后从基层员工做起,做到了项目负责人,然后是副经理,部门里有部门经理,在提他做副总前,先通过问卷调查,摸底。问卷的问题五花八门,指出合适人选;如果提拔了他,不提拔你,你会怎么办等等;结果问卷调查都指向他是合适的人选,当我找这个部门的经理谈时,他欣然接受,认为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通过这种公开的方式选拔人才,每个员工就会做到心情舒畅”。

      在用人过程中,不允许穿小鞋,如果反映上来,处理会更加严厉。应该感谢提意见者,因为找到了你的缺点,你才能进步快,才能升职。朱正东对记者说:“以前人少,每个月和员工沟通一次,去年是3个月和每一个员工做一次面对面的交流,主要选在发工资的前后。在每一个新员工转正的时候,也都要做面对面的沟通,谈什么都可以,对公司的看法,对上层领导的看法,有的员工当时很腼腆,但回去后都写信回来了,对于员工邮件所反映的问题,我都会及时处理。”

      爬山,是朱正东培养高层团队精神的“独门绝技”,无论再忙,公司会定期组织一起去爬山,而朱正东总是走在最前面的。“企业一定要有一个凝聚力,特别是企业高层,否则不会成功。”

      5月12日,汶川发生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时,朱正东正在办公室开会。听到地震的消息,他立刻停止了会议,地震后的第一天,他就抗震救灾的捐款问题召开了紧急会议,公司在会上果断决定,公司及全体员工向灾区捐款150万元。

      同时,为了让贫困学生和其他孩子一样,汲取知识的营养,正保远程教育积极筹建了“正保教育慈善基金”,用于捐赠偏远、贫困地区建设计算机远程教室以及捐助大、中、小学的贫困学生。学员向正保远程教育每支付一笔费用 ,正保就会捐助“1元钱”到正保教育慈善基金。而仅2007年,正保远程教育的缴费学员就已超过50万人,该数字还在增加,爱正在不断延续。

      在朱正东看来,教育企业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而不是做秀,履行社会责任是一个企业必须做的,企业文化的更高境界是社会责任的主动担当。

      朱正东很忙,忙于公司的扩张,忙于兼并重组。记者的专访也是延搁了一段时间,在朱总忙碌的间隙完成的。

      朱总爽朗、健谈,对朱总的采访轻松愉快。

      朱总眼光很独到,经过几次艰难创业后,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远程教育,这步轻松的迈出奠定了正保教育壮大的先天条件,但迈出第一步后的步步跨越却是艰难的,伴有泪痕的。为了留人,他步诸葛亮后尘,三顾茅庐,但依然黯然而归;为了筹钱,熟悉的不熟悉的都借遍了,房子、车子都抵押它方。那快被朱总坐穿了的沙发诉说了朱总创业初期的潦倒与拮据。

      诚心、至诚地为客户服务,也许是艰难的创业磨难留给朱总的财富,秉持这样的理念,开拓探索,针对会计网校开发出了“虚拟课堂”,独领风骚,成了独步行业的秘籍。服务在延展,客户或者是学员的需求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正是服务的不断再造和升华,带来了源源的求知者,会计网校成功了。会计网校的成功带来了示范,接下来的法律、考研、医学等网校的开展则轻松自如了许多。

      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也是朱正东的另一张王牌。招聘员工,看的是踏实肯干和团队精神,兼并重组,注重团队的兼容度。公司内部,员工至上,早上朱总站在前台迎接员工的到来,主动找每一个员工谈心,提拔员工,都是通过问卷调查,听取员工的意见后,提升才开始。爬山等活动的持续开展,团队合作的企业文化在愉悦的交流中步步攀高。

      在艰难中一路走来的朱正东,淡定从容。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他挥挥手,金融危机对培训业是机遇,对于在美上市,他没有过于的兴奋,正保教育不缺钱,上市可以藉此加强公司的规范管理,对于转主板,他信心满怀。

      朱正东小档案

      ●1968年,出生于江苏省靖江市。

      ●1989年,毕业于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并于2001年修完了四川大学管理学专业的研究生课程。

      ●1989-1995年,在电子部十一所任工程师,从事技术工作。

      ●1995年至1998年,调入电子部北京六所华科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担任专网部经理、公司经营副总经理等职务。

      ●2000年,创建正保远程教育。

      朱正东言论

      总结:“总结起创业的经验,我认为,决定一个人能不能成功、一个企业能不能成长的重要因素,第一是坚持,克服你所遇到的各种困难;第二是调整,永远要适应市场的变化,不能一成不变。”“我们总是在不断地检讨,不断地调整,这一点直到今天也没有改变。”

      带队秘诀:毛泽东是集战略家、军事理论家和统帅于一身的战争艺术大师,也是世界历史上少有的经历冲突类型最多而又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统帅。朱正东从毛泽东的身上领会的最多的就是用兵如神的本领。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位置上,不仅善于管理,更善于用人。

      座右铭:“先想一步,先做一步,永远领先一步。” “做远程教育,最主要的一点是先想先做。目前国内远程教育的竞争非常激烈,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地开拓、创新,而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

      对于上市:我们并不缺钱,我们缺的是更加规范的监管。因为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很难做到自身规范。事实证明,美国的市场是最严格的监管,这对企业的发展是有利的。

      我不去关心每天的股价如何,只要让投资者看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随着市场的转暖,股价自然会上去。

      兼并战略:我的宗旨是,一定要在一个行业有了足够的经验,再介入第二个行业;另外,就是锻炼好队伍,这样才可以少走弯路。

      诚实:北京某媒体搞了一个远程教育调查,中华会计网校学员的注册会计师考试通过率在70%左右。朱正东坦言地说:“这个数字不太准,实际要比这低。因为调查有一定的难度和误差。”不客气地说,这样的成绩,要是在某些浮躁的公司,早就被夸大得没边了。

      谦虚:“网下有俞敏洪,网上有朱正东。”面对新东方的成功模式,朱正东直言,虽然自己已经成为网上教育的当仁不让的老大,但是新东方今时今日的江湖地位,还是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而且很客观地说,从整个教育领域来说,正保还是“小弟弟”,规模还很小,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

      中国远程教育第一股——正保远程去年登陆纽交所,而朱正东的眼光放得更远,目标锁定在主板上市;从3800元起步到中国最大的远程教育企业,朱正东曾当过汽车、抵押过房产,其中甘苦自知;“网下有俞敏洪,网上有朱正东。”面对新东方的成功,朱正东坦言:正保还是“小弟弟”。

    分享到: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远程新闻]正保远程教育当选“ 2005年度十佳  [远程新闻]《中国远程教育》主编专访东大正
    [远程新闻]正保远程教育荣获2007年“十大教  [远程新闻]正保远程教育宣布接受晨兴创投和
    [远程新闻]正保远程教育在纽交所募集6000多  [远程新闻]中国企业重返美国IPO 正保远程教
    [远程新闻]京华时报三整版专访正保远程教育  [远程新闻]朱正东: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给民办
    [远程新闻]正保远程教育总裁朱正东出席民办  [远程新闻]2008中国教育盛典颁奖 正保远程教

关于我们 | 合作加盟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我要投稿 | 最近更新 |网站管理| 加入收藏
有害短信息举报 |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 版权所有 | QQ群: 208861788
Copyright © 2008 - 2020 pooson.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0006718号 版权声明:本网站为非营利性网站,部分资源来源其他网站,
如果有些资源侵犯你的版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我们处理!站长QQ:(1107044562) 邮箱:pooson@qq.com互联网安全